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捍衛國家利益,我們有底氣!
2018-04-06 21:1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捍衛國家利益,我們有底氣!

  新華社評論員

  繼美方發布對華301調查徵稅産品建議清單後,當地時間4月5日,美方稱或再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在挑起貿易戰的歧途上越滑越遠。對此,中方予以強烈譴責並堅決回擊,並表示必定採取新的綜合應對措施。中國的正義立場與其行動一樣堅定不移:中國無懼任何貿易脅迫,絕不怕打貿易戰,有決心、有能力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這次中美經貿衝突,是美方一手挑起,本質上是美單邊主義對全球多邊主義、美保護主義對全球自由貿易的挑釁。美方所作所為,是踐踏國際貿易規則的不義之舉,在道義上已經完敗。所謂“301調查”由美國自己發起、調查、裁決、執行,用國內法處置國際事務,不僅有失公允,更與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美方一意孤行,霸道而任性地出臺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嚴重破壞全球多邊貿易體係,幹擾正常國際貿易秩序。尤其是,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基礎仍不牢固的敏感時期,美方為一己之私挑起貿易戰,必然損害各國利益、累及世界經濟,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向保護主義壓力低頭會讓所有人受害!”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疾呼。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倒行逆施、自私自利的做法,從一開始就不得人心,國際社會紛紛表示反對,必然難以為繼、走向失敗。

  挑起貿易戰,也是損人害己的不利之舉。打貿易戰,誰最受傷,美國人民和企業界看得很清楚。日前,美國農業、畜牧業和制造業協會等紛紛在電視、網絡平臺發聲,對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做法表示反對。中美貿易的互補性遠大于競爭性,幾乎每個美國家庭都離不開“中國制造”,對進口産品加徵關稅,無疑將導致美國相關商品價格上漲,損害美國消費者尤其是工薪階層的利益。加徵關稅將令美國制造業成本增加,損害制造業出口競爭力。一項研究顯示,此前徵收鋼鋁關稅的決定雖將保護美國鋼鋁業,但會衝擊下遊行業就業,相當于“每增加1個工作崗位就要損失至少5個其他工作崗位”。在貿易戰的陰雲下,勢必加劇投資者的恐慌情緒,導致金融市場動蕩。縱觀歷史,貿易戰沒有贏家,發起貿易戰得不償失、弊大于利,終將損人害己、自食其果。這是一筆再清楚不過的大賬、長遠賬。

  中國不想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貿易戰。面對不義不利之舉,該亮劍就要亮劍,該出手就要出手。“中國的反擊速度超乎想像!”在中方公布對等措施後,一家外國媒體如是評論。從亮明態度到公布清單,再到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式,中國打出一係列強有力的組合拳,展現了有理有利有節的大國風范,彰顯了不懼挑戰、從容應對的大國氣度,體現了捍衛多邊貿易體制、引導全球化正確發展方向的大國擔當。

  打贏貿易戰,中國完全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天時、地利、人和皆在我們這邊。改革開放40年來,經歷多少風雨浪濤,中國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和發展潛力,既有強大的韌性與活力,也有強大的抗擊打和抗風險能力,為應對貿易摩擦提供了較大回旋余地和廣闊空間。更重要的是,中國人民從來不信邪、不怕鬼,在風險和挑戰面前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支援國家的正義之舉!”連日來,中國政府採取的反制措施贏得社會各界的普遍認同。民心是最強的力量。有13億多中國人民的支援,中方將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堅決回擊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必將取得最終的勝利!

相關連結:

商務部:已擬定十分具體反制措施 堅決應戰,説到做到!

外交部:如美公布新增徵稅産品清單 中方將立刻進行大力度反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4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