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0億美元唬誰呢?中國不是嚇大的!
2018-04-06 14:31:54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朗普急眼了!當地時間4月5日,這位美國總統表示,已指示貿易代表辦公室考慮對從中國進口的額外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是否合適。此言一出,美國市場最先受到驚嚇,道瓊斯和納斯達克股指期貨應聲跳水。

  如果説之前500億美元加稅清單,還打著所謂保護智慧財産權、減少貿易逆差等借口,此次1000億美元的加稅要求,則幹脆“啥也不説了”,完全以威脅、恫嚇中國為目的,想以更粗的貿易大棒,逼迫中國作出讓步,爭取美國利益最大化。

  美國這一舉動,進一步反映了其無視國際貿易規則的一貫做派。國際貿易本質上追求合作共贏,即使有分歧,也應通過平等對話、談判協商解決。令人瞠目的是,美國作為曾經的國際貿易規則主要締造者,如今卻成了地地道道的“破壞者”。隨意説個數字,動輒就要加徵關稅,這是哪家的貿易規則?完全就是一家獨大、霸道無理的路數。

  美國這一舉動,進一步暴露了其通過貿易戰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我可以隨便制裁你,但不許你反制我,不然就要給你教訓,美國現在的“脾氣”,已經不是貿易衝突那麼簡單了。正如一些美國學者指出的,中美看上去是在貿易領域有分歧,背後則是中國崛起傷了美國“自尊心”。在貿易戰面前,中國任何的忍讓、退縮,都只會讓美方變本加厲、得寸進尺,最終損害中國長遠發展的根本利益。

  趁著還未真正交惡,拼命撂狠話、出大招,增加自己的談判籌碼,這是美國在國際問題上的慣用伎倆,但這一回,美國的如意算盤恐怕敲錯了。中方早就有言在先,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面對美國恫嚇,中國壓根兒不怵。中美之間,和則兩利、鬥則俱傷,現在既然美國主動尋釁挑起貿易戰,中國一定奉陪到底,也一定會讓美國付出沉重代價,讓美方一些無視國際規則、挑動中美是非的人接受教訓。

  面對美國恫嚇,中國絕對不躲。可以預見,不管是500億美元清單,還是1000億美元清單,抑或是將來更大的貿易制裁,中國承諾的同等力度、同等規模反制舉措一定會如約而至,並繼續依法將美方有關行徑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

  面對美國恫嚇,中國更不會退。從“站起來”的那天起,中國就再沒有屈服于外部壓力,美國今日之行徑,只能使中國人民更加奮發圖強。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歷史關口,美國一而再、再而三地幹擾破壞,必將促使中國加快改革開放步伐,以更充沛的幹勁、更高品質的發展回擊美國遏制舉動。

  “他們要打多久,我們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勝利。”美國來勢洶洶、氣焰囂張,我們沉著應對、成竹在胸。今天的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更自信、更勇毅,誰要阻止中國的發展壯大,就是螳臂擋車、蚍蜉撼樹,也終將付出慘痛代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舟山:鮮花祭掃成文明新風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杭州:清明時節雨紛紛 西湖遊客雨中遊
小長假裏覓書香
小長假裏覓書香
霧繞平湖三峽美
霧繞平湖三峽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