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美要在北方四島建發電站 日本表“遺憾”
2018-04-05 06: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4日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上説,日本政府已就美國企業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中的色丹島建設發電站一事向美俄兩國抗議。

  河野説:“第三國企業在北方四島從事經濟活動違背我國立場,(已向兩國)表示非常遺憾。”他同時提及解決四島主權歸屬問題、與俄羅斯締結和平條約的重要性,強調“不解決北方領土問題,就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第三國在四島開展經濟活動)這種問題”。

  日本和俄羅斯就北方四島,即國後、擇捉、色丹、齒舞四島主權歸屬有爭議。俄羅斯實際控制四島,劃歸薩哈林州。

  共同社報道,薩哈林州州長奧列格·科熱米亞科3月中旬宣布,與美國工程機械和採礦設備制造巨頭卡特彼勒公司合作,在色丹島新建一座柴油發電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定于5月訪問俄羅斯,會見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推動日俄在爭議領土開展共同經濟活動取得進展。日本政府希望借此推動領土問題解決。(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4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