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調查:從“寶萊塢熱”看中印電影文化交流
2018-04-05 10:2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孟買4月5日電  記者調查:從“寶萊塢熱”看中印電影文化交流

  新華社記者張興軍

  聚焦印度社會貧富差距下教育問題的影片《起跑線》4日在中國上映,這是不到4個月的時間裏進入中國院線的第三部寶萊塢電影;而稍早前,2018中國國際電影節在印度歷史文化名城與旅遊勝地——拉賈斯坦邦首府齋普爾成功舉辦。

  2018年以來,國內大銀幕上的“寶萊塢熱”和中國電影在印度展映交相呼應,中印電影文化交流持續升溫,新趨勢引人注目,新啟示值得思考。

  請進來 走出去——電影交流熱絡

  電影《起跑線》的男主角是寶萊塢實力演員、《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演伊爾凡·可汗。影片講述一對印度中産夫婦為了讓女兒接受更好的教育,費盡心思要將其送進名校的故事。

  可憐天下父母心——記者從這部電影深深感受到中印父母在教育問題上的某些相似之處。一位看過《起跑線》的中國觀眾表示,擇校、學區房、教育公平等話題讓中國人産生深深共鳴,十分貼近生活。

  中印電影文化交流由來已久。早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大篷車》《流浪者》等印度經典電影在中國廣為流傳。經過長時間沉寂,部分寶萊塢影片本世紀初進入中國,印度電影被中國年青一代觀眾所熟知。隨著《神秘巨星》《小蘿莉的猴神大叔》《摔跤吧!爸爸》的熱映,兩國電影文化交流迎來更為廣闊的空間。

  印度電影在中國大都票房和口碑“雙豐收”。新德裏電視臺援引數據指出,《神秘巨星》的制作成本為1.5億盧比(1元人民幣約合10盧比),其在印度本土票房收入為6.3億盧比,而在中國內地上映後,僅用3天時間便收獲17.4億盧比票房。

  不僅俘獲普通觀眾“芳心”,印度電影也受到中國業內人士認可。談及《神秘巨星》,導演陳大明直言:“非常喜歡,非常感動……喜劇得很高明。”清華大學教授兼影評人尹鴻表示,《摔跤吧!爸爸》基于真實故事,但無論是劇本創作還是演員們的演技,無論是影片節奏還是配樂,影片的藝術水準都是驚人的。

  既有請進來,也有走出去。由中國文聯、中國電影家協會與印中電影友好協會聯合舉辦的2018中國國際電影節期間,共有《捉妖記》《狼圖騰》《滾蛋吧!腫瘤君》《大唐玄奘》《一代宗師》5部中國電影在印度展映,向當地觀眾展示中國電影的成就。

  電影節首席執行官基肖爾·賈瓦德説:“中國帶來的影片題材豐富、風格多樣,有助于加深印度觀眾對中國歷史文化的了解和認識,中印電影可以相互借鑒,講好故事,共同進步,尋求發展與共贏。”

  講故事 互借鑒——合作前景可期

  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近年來大量資本的涌入讓中國電影“不差錢”,但其中也存在過度被商業元素裹挾、缺少故事內核等問題。他們認為,“寶萊塢制造”的啟示之一是做電影首先要從講一個好故事開始。

  不久前,印度影星阿米爾·汗在孟買接受記者專訪談及中印電影交流時也表示,中國有很多優秀的電影人,很期待能有機會和他們中的很多人合作,但“這首先取決于要有一個好的故事”。

  寶萊塢電影在制作過程中重實用、輕排場的特點令人印象深刻。記者在位于孟買的寶萊塢電影城採訪時發現,很多布景都較為簡陋。其中,有一個臨時建築為了配合不同的取景需要,一面建成法院造型,另一面則是教堂式樣。但從導遊車裏播放的電影片段來看,這並未影響到最後的成片效果。

  極強的敬業精神、不斷磨煉精湛的演技值得學習。在《摔跤吧!爸爸》的拍攝中,最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是阿米爾·汗為了貼合角色不同年齡段的體型,短期內增肥28公斤後又練出八塊腹肌的幕後花絮。南亞文化學者何赟對此表示,該片制作成本和難度都不是太高,也沒有採用太多高科技手段,但通過演員精湛的演技和十分用心的細節處理,感動直抵人心。

  記者在孟買街頭隨機採訪時發現,對于中國電影,當地觀眾仍然存在刻板印象,只對功夫片相對了解,其他方面所知寥寥。資料顯示,本世紀初香港電影一度進入印度市場,2002年佔其進口外語片數量的9%。整體而言,中國電影目前在印度當地的認知度有限,亟待提升。

  印度孟買觀察家基金會顧問庫爾卡尼説,印度電影在中國的流行説明印中兩國觀眾有著共同關注的話題,這讓印度人也在重新打量和認識中國。他表示,兩大文明古國之間需要且能夠交流的東西實在太豐富了,希望未來看到包括電影在內越來越多的優秀中國藝術作品在印度廣為人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4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