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附近的太平洋垃圾帶,已有三個法國那麼大
2018-04-04 10:5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科學報告》近日發表研究説,已有近8萬噸塑膠垃圾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和夏威夷之間的太平洋水域堆積,形成“大太平洋垃圾帶”。

  觸目驚心

  非營利組織“海洋清理基金會”支援的研究團隊對這一垃圾帶進行實地取樣考察,發現三個特點觸目驚心:

  面積大。覆蓋面積超過160萬平方公里,相當于3個法國本土面積之和;

  堆積快。比此前科學家估計速度高出了近16倍;

  顆粒小。塑膠微粒雖然只佔總品質的8%,卻佔預計漂浮在此區域塑膠總數的94%。

  垃圾帶中有大量尺寸大于5釐米的塑膠廢棄物,包括硬塑膠、塑膠片材和薄膜,包括合成纖維制成的漁網。

  這些漁網大多韌性極強,非常耐用,所以也極難降解,往往會纏住和殺死海洋生物。

  數以萬億計的塑膠微粒很容易被浮遊生物攝入。通過“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食物鏈傳導,站在食物鏈頂端的生物,包括你我,最終會把這些塑膠微粒吃進自己身體裏。

  為何形成

  塑膠為何會積聚成大垃圾帶?

  大太平洋垃圾帶的形成與副熱帶環流脫不了幹係。經由洋流係統,大量的塑膠及太平洋漁業活動産生的廢棄物在這裏聚集。

  目前無法就塑膠垃圾最終的影響范圍得出確切結論。換言之,大量塑膠垃圾可能廣泛分布于非垃圾帶的海域。

  “大太平洋垃圾帶”顏色越鮮艷,垃圾集中度越高

  對比歷史數據,科研團隊認為,垃圾帶規模自上世紀70年代有記錄以來出現顯著增長。人類活動持續不斷産生塑膠垃圾,是垃圾帶形成並擴大的主要原因。

  截止2017年7月,全球累計生産塑膠超過91億噸,其中大約一半産生于過去13年間。其中只有9%得到回收利用,另外12%被焚燒,而余下大約55億噸則被填埋或者隨意丟棄在自然環境中。每年有超過800萬噸塑膠被遺棄在海洋,佔海洋垃圾的80%。

  還有人類活動和自然因素結合的影響。這次打撈起來的塑膠樣本,根據仍可辨認的字跡,約34%産自日本。

  研究人員認為,2011年日本海嘯後,450萬噸廢墟被直接卷入海中,其中140萬噸有可能隨海流遠距離漂流,給“大太平洋垃圾帶”帶來新的塑膠垃圾。

  尚難治理

  塑膠來自于石油,形式多變而耐用,19世紀50年代大規模生産至今,在制藥、運輸和建築行業目前都處于難以替代的地位。

  如何治理海洋中塑膠垃圾的存量,一直是個難題。2010年,荷蘭鹿特丹WHIM公司建築專家計劃,利用大太平洋垃圾帶中漂浮的4.4萬噸垃圾,建造一個面積約為1萬平方公里的漂浮島。8年過去,尚未見到實質性進展。

  “利用塑膠的方式必須有所轉變,特別是一次性塑膠制品。”研究報告撰寫者洛朗·勒布雷頓説。

  盡可能提高塑膠的回收率仍是控制增量的主要思路。目前仍在使用的塑膠佔總量不到三分之一。專家表示,提高塑膠制品的回收設計、加強分類都是辦法。

  聯合國環境署于2017年2月發起了全球運動,呼吁政府、行業和消費者減少塑膠的生産和過度使用。該運動計劃在2022年前消除海洋垃圾的主要來源:化粧品中的塑膠微珠成分以及一次性塑膠制品的過量使用。

  聯合國表示,如果放任海洋塑膠污染的問題持續下去,預計到2050年,海洋中塑膠的總重量將超過魚類總和,全球99%的海鳥都會誤食塑膠制品,“最終損害的是人類和海洋”。

  (記者:陳杉、孫碩、張大成,編輯:魯豫,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春來梨農忙
春來梨農忙
鶴舞莫莫格
鶴舞莫莫格
山鄉春雨後
山鄉春雨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4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