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為何急于從敘利亞撤軍
2018-04-04 16:5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3日電(國際觀察)特朗普為何急于從敘利亞撤軍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説,他希望美軍能從敘利亞撤離,近期將就是否撤軍做出決定。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已基本被剿滅,再加上美國在敘軍事行動耗資巨大,而特朗普認為美國沒有從中獲得足夠多的好處,這是他急于撤軍的主要原因。但美國國內對撤軍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特朗普能否如願還難以斷言。

  重提撤軍

  特朗普3日在與到訪的波羅的海三國領導人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過去十余年,美國在中東地區花費7萬億美元,但“除了死亡和毀滅外一無所獲”,還讓“伊斯蘭國”獲得了大量石油資源。他希望美軍能從敘利亞撤軍。

  他説,美國在敘利亞的主要任務是趕走“伊斯蘭國”,目前美國“已幾乎完成這一任務”。

  特朗普認為,對美國而言,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耗費巨大”,卻“讓其他國家佔到更大便宜”。美國在與其他盟國協商後,將很快就是否撤軍作出決定。

  這已經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提出撤軍的想法。3月29日,他在俄亥俄州出席活動時就表示,美軍將“很快”撤出敘利亞。此後,特朗普凍結了一筆美方承諾用于支援敘利亞重建的資金,數額超過兩億美元。

  無利可圖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想從敘利亞撤軍主要是他認為美國沒有從在敘軍事行動中得到足夠多的好處。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告訴新華社記者,多國聯盟軍隊進入敘利亞幾年來,敘政府軍實力越來越強,敘利亞和俄羅斯的關係也日益密切。

  因此,美國最初設定的推翻敘利亞政府的目標越來越難以實現。而特朗普對于堅持這一目標也缺乏興趣。

  此外,土耳其不聽美國勸告,近日多次表示將把在敘軍事行動擴大到有美軍駐扎的敘北部重鎮曼比季。隨著敘利亞戰事的參與方越來越多、利益格局越來越復雜,駐守敘利亞的美軍也日益感到力不從心。

  美軍在敘利亞現有約2000人,大部分駐扎在敘北部,名義是幫助訓練打擊“伊斯蘭國”的庫爾德武裝和阿拉伯人武裝。

  能否如願

  然而,特朗普的説法與美國軍方和國務院等方面的表態並不一致。

  五角大樓發言人懷特3月29日表示,美國在敘利亞還有“重要工作”要做,以“確保暴力的極端分子被徹底打敗”。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近日也表示,“不知道”美軍有從敘利亞撤兵的計劃。

  韋斯特認為,美國軍方擔心撤軍可能會導致“伊斯蘭國”卷土重來。此外,如果美國突然撤軍,過去幾年來和美國並肩作戰的多國聯盟其余國家將認為美國“拋棄”了它們,這對美國的國際形象是一大打擊。

  美國智庫中東研究所反恐問題高級研究員查爾斯·裏斯特認為,特朗普還沒有認識到敘利亞問題的復雜性和撤軍帶來的潛在後果。因此,他可能會隨時“改變主意”。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説,特朗普的想法很可能會遭到五角大樓和盟國的反對,接下來各方可能就此問題激烈角力,美國撤軍的前景遠未明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為英雄守墓四十年
為英雄守墓四十年
手工制茶人 三代傳茶香
手工制茶人 三代傳茶香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3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