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公布“301調查”徵稅建議清單 中方堅決反對
2018-04-04 09:3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3日電(記者江宇娟 高攀 金旼旼)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3日依據“301調查”結果公布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建議清單,涉及每年從中國進口的價值約500億美元商品。

  針對美方徵稅建議,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第一時間發表談話,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並將于近日依法對美産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方發布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産品建議清單發表談話。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建議對來自中國的約1300種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主要涉及資訊和通信技術、航太航空、機器人、醫藥、機械等行業。

  聲明説,公眾可于5月11日之前向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清單內容和稅率提交書面意見。此外,301調查委員會將于5月15日就清單內容舉行聽證會,並在5月22日之前再次接受公眾意見。

  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22日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301調查”結果,責成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15天內制定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具體方案。所謂“301調查”源自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該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可對他國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貿易做法”發起調查,並可在調查結束後建議美國總統實施單邊制裁。

  這一調查由美國自身發起、調查、裁決、執行,具有強烈的單邊主義色彩。中方此前已多次表示,“301調查”違背國際貿易規則,不利于中美雙方和全球利益。

  針對美方徵稅建議,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毫無事實依據,公布徵稅建議,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美方此次公布的清單,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業界的呼聲和消費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國國家利益,不利于中國國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經濟利益。美方做法嚴重違反了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精神,中方擬立即將美方有關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3日就美方徵稅建議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堅決反對美方在毫無事實依據情況下發起對華“301調查”並公布徵稅建議。希望美方保持理性,著眼長遠,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方公布對華301調查徵稅産品建議清單答問

(圖文互動)外交部發言人就美方公布對華301調查徵稅産品建議清單答問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方公布對華301調查徵稅産品建議清單答問,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我必須再次強調,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毫無事實根據,公布徵稅建議,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陸慷説。

  陸慷表示,美方此舉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業界的呼聲和消費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國國家利益,不利于中國國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經濟利益。>>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方發布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産品建議清單發表談話

  針對美貿易代表辦公室剛剛公布的對華301調查徵稅産品建議清單,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第一時間發表談話,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並將于近日依法對美産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

  中國駐美大使館強烈譴責美對華發起“301調查”並公布徵稅建議

  聲明説,美方做法嚴重違反了世貿組織基本原則和精神,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不利于中國國家利益,不利于美國國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經濟利益。

  “來而不往非禮也。中方將立即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同時,將根據中國有關法律,對美國産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希望美方保持理性,著眼長遠,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聲明説。>>

  中國工商界堅決反對美擬對我産品加徵關稅

  中國國際商會4日發表聲明稱,中國工商界堅決支援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將採取的對等措施,堅決支援中國政府運用法律、經濟和其他一切必要手段對美進行反擊,以捍衛中國企業正當、合法權益,維護多邊經貿體係。

  聲明並稱,中國工商界發現,美國存在諸多濫用智慧財産權和所謂安全審查等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的行為,呼吁中國政府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推動營造公平公正的國際營商環境。>>

  中國駐世貿組織代表譴責美方蓄意嚴重違反世貿組織規則

  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張向晨4日發表書面聲明説,美國根據“301調查”報告公布擬對華採取的關稅措施,蓄意嚴重違反世貿組織最基本、最核心的規則和精神,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對此,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並準備對美産品採取對等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春來梨農忙
春來梨農忙
鶴舞莫莫格
鶴舞莫莫格
山鄉春雨後
山鄉春雨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3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