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馬克思的家鄉與酒
2018-04-03 13:4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特裏爾4月3日電 特寫:馬克思的家鄉與酒

  新華社記者張遠 任珂 徐揚

  卡爾·馬克思的家鄉德國特裏爾以葡萄酒而聞名,有關馬克思的許多歷史文獻和他本人的往來書信中都記載著他與酒的淵源。葡萄酒對于馬克思來説,不僅是家鄉的特産,更是經濟學案例。他用葡萄酒産業為模型,闡述和分析勞動價值、資本構成等,形象生動,膾炙人口。而特裏爾又以馬克思為驕傲,以他的名字命名當地的葡萄酒,以紀念這位偉人。

  酒稅裏的經濟學

  初春的德國特裏爾,坡地上覆蓋著白雪。摩澤爾河從德國西南部萊茵蘭-普法爾茨州流淌而過,形成的河谷兩側坡地成為特裏爾最佳的葡萄地。

  馬克思出生在特裏爾,在那裏度過孩提時代。

  特裏爾傳統種植的葡萄品種叫“雷司令”,特裏爾的本地佳釀就是由“雷司令”釀成。今天,特裏爾售賣一種中高品質的紅酒,品牌是“卡爾·馬克思”,上貼紅色酒標,馬克思經典的“大胡子”形象躍然于上。

  “卡爾·馬克思”成為品牌,恐怕不只因為他是特裏爾人。考據發現,馬克思的父母,在特裏爾附近擁有兩個酒窖。馬克思的青少年時代,對酒窖並不陌生。

  不止如此。少年馬克思耳濡目染葡萄種植者以及酒農的生活。這不僅是兒時回憶,更成為他日後在經濟學和社會學方面的啟發和靈感來源。“馬克思的青少年時代剛好是歐洲變革的年代,”特裏爾歷史學者延斯·鮑麥斯特告訴記者,“馬克思後來離開特裏爾,但他仍關心家鄉酒農的境況,從中汲取靈感。”

  歷史上,摩澤爾地區出産的葡萄酒銷路很好,當地酒農生活富足。但1828年後,普魯士王國為掃除德意志各邦國間的貿易壁壘,成立關稅同盟,推動德意志境內關稅統一。這使得特裏爾的葡萄酒産業受到別地生産的低價酒的嚴重衝擊,不少酒莊迅速破産。

  對此,馬克思在《萊茵報》發表《關于摩澤爾地區農民狀況》《摩澤爾記者的辯護》等文章,抨擊普魯士的政策。恩格斯後來評價,摩澤爾葡萄酒問題讓馬克思的思考“從純粹政治議題,轉向經濟學問題乃至社會學議題”。

  馬克思在其著作《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裏寫道:“(我)第一次遇到要對所謂物質利益發表意見的難事……關于自由貿易和保護關稅的辯論,是促使我去研究經濟問題的最初動因。”

  酒莊裏的“老同學”

  馬克思思想在全球傳播,帶給特裏爾的老鄉們頗多榮耀。今天,當地人對馬克思的哲學、社會學、政治主張都能談出一二。

  位于特裏爾城北坡地上的吉奧格·弗裏茨·馮·內爾酒莊建于1803年。現今酒莊主人艾薇·馮·內爾丈夫的高祖父約翰·彼得·馮·內爾是馬克思的同學,他上學時對馬克思的印象是,並不太惹人注目。而當地人的評價是:“那時馬克思表現很好,守紀律”。

  到了酒莊主人艾薇叔祖的年代,馬克思已成為歐洲知名的哲學家、社會運動人士。艾薇説,她的叔祖、在當地中學任教的奧斯瓦爾德·馮·內爾·布朗寧給家裏人留下一句話:“應該去讀讀馬克思(的著作)。”

  這句簡單的話有著深刻的時代背景。20世紀初,作為資本主義國家中後起之秀的德國,政府重視海外資源與市場,忽略馬克思的主張,但他的著作在知識階層廣為流傳,被視作了解經濟規律、社會運作的經典。“那時候,如果要自認是個知識分子,就必須去了解馬克思的思想。”艾薇説。

  《資本論》裏的葡萄酒

  馬克思出生地位于特裏爾布呂肯街10號。今天,馬克思故居對面就是一個酒窖餐廳,售賣摩澤爾地區出品的近百種葡萄酒。從餐廳窗戶向外望,是故居門口印有馬克思畫像的旗幟,以及川流不息的遊客。

  歷史學者鮑麥斯特曾帶不少遊客到這裏品酒,講解馬克思哲學與馬克思思想,也穿插講述馬克思與葡萄酒的軼事。

  鮑麥斯特説,馬克思在輾轉布魯塞爾、巴黎、倫敦的日子裏,經常惦念家鄉的葡萄酒。恩格斯資助馬克思時,常給他捎去一些葡萄酒。“今天寄給你一個木箱,送貨運費已付,內有8瓶波爾多、4瓶1846年的陳年萊茵酒、兩瓶雪利酒。”恩格斯在寄給馬克思的一封信中寫道。

  在《資本論》等著作中,馬克思、恩格斯經常以葡萄酒業為例闡述勞動價值,分析社會資本構成和一些不合理現象。例如,他在《資本論》第十三章闡述“生産時間”時,就用葡萄酒在酒窖裏發酵和存放時間來説明,資本處于生産過程中的全部時間並不必然是勞動時間。

  “摩澤爾的美酒催化了馬克思的思考。”鮑麥斯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波滿山來
茶園春波滿山來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雪域桃花始盛開
雪域桃花始盛開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43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