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美國中東策略折戟東古塔
2018-04-03 13:1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特稿:美國中東策略折戟東古塔

  新華社記者邵傑

  連日來,伴隨東古塔戰事發展,敘利亞政府軍開始全面收復這一最靠近首都大馬士革的反政府武裝主要控制區。這一戰局以及政局的演進,預示著新世紀以來美國中東策略在敘利亞遭遇嚴重挫折。

  十五年施“四計”

  本世紀以來,美國利用相對有利于自己的國際環境,大肆插手中東事務,在該地區試驗顛覆別國政權的各種模式,企圖把中東打造成惟美國馬首是瞻的一個地區。

  按時間推,美國插手幹預中東政治的進程先後推進了“四季”:第一季是伊拉克戰爭;第二季是利比亞戰爭;第三季是埃及內亂;第四季是敘利亞內戰。這四季之間有重疊、有間歇,總體上可以説是馬不停歇、環環相扣。

  從模式看,美國插手幹預四國政治採取了四種計略,分別是:直接出兵入侵推翻政權的“伊拉克模式”、用空襲代替地面入侵並武裝當地反對派的“利比亞模式”、打著“民主化改造”旗號強行介入政治的“埃及模式”,以及企圖通過支援和武裝反對派推翻政權的“敘利亞模式”。

  四種計略,推行到第四季,已整整15年。整體上回顧,這15年,對美國而言乏善可陳,卻對中東貽害深遠。

  在敘利亞“因勢利導”

  自2003年打響伊拉克戰爭起,美國在中東施展諸多心計謀略,但基本上是走一步施一計,一計不成又施一計,一國不成又換一國,中東成了美國為所欲為的試驗場。

  針對伊拉克、利比亞和埃及的前三計雖然客觀上滿足了美國對“推翻或顛覆政權”的野心,但三國局勢的最終演變都與美國的願望背道而馳:伊拉克一度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控制半壁江山,並出現一個與伊朗關係密切的政權;利比亞爆發持久內戰和部族衝突,並成為恐怖組織發展壯大的溫床;埃及一度被宗教色彩強烈的“穆斯林兄弟會”統治,美國不得不接受軍方背景濃厚的塞西政權。

  對敘利亞,美國放棄前三計、試驗第四計,可以説是“因勢利導”。首先,鑒于伊拉克戰爭的慘痛教訓,美國對敘政權直接動武在國內、國際上都很難得到廣泛支援;其次,巴沙爾政權沒有類似伊拉克薩達姆和利比亞卡扎菲那樣的“不良記錄”,美國對敘動武師出無名;再者,巴沙爾本人也不像埃及穆巴拉克那樣在國內有眾多政治反對者,美國僅靠暗中政治介入很難達到顛覆政權的目的。

  這時候,美國想到了借力敘利亞反對派武裝。

  “四重因”打破“兩層皮”

  為推翻巴沙爾政權,美國在敘利亞採取了明暗“兩層皮”的策劃。表面上,美國扮演“裁判”角色,試圖用政治外交的力量在國際政治和道義上佔據制高點;私底下,美國支援和武裝敘利亞反對派,操縱反對派圍攻巴沙爾政權。

  但近期敘利亞東古塔戰局的演變預示著美國的“第四計”推不動、行不通。原因有四:

  其一,美國與沙特、土耳其等支援敘利亞反對派的其他國家各有盤算,使得敘各支反對派武裝各自為戰,一盤散沙,難以形成合力。

  其二,巴沙爾政權反抗美國幹預、打擊反政府武裝的立場非常堅定,而且政府軍對政權的效忠沒有動搖。

  其三,俄羅斯、伊朗對巴沙爾政權的支援發揮了重要作用,使得敘政府軍在關鍵時刻扭轉頹勢,之後又取得節節勝利。

  其四,來自伊朗、伊拉克、黎巴嫩等中東國家的民間志願人員紛紛前往敘利亞參戰,幫助巴沙爾政權,説明“什葉派弧”國家在美國所作所為驅使下,凝聚力不斷增強。

  四重因素的綜合作用,使美國針對敘利亞制定的“兩層皮”策劃折翼。

  新策略走向不明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突然宣布美軍將“很快”撤出敘利亞,並下令凍結一筆美方用于支援敘利亞重建的2億多美元資金。盡管美國軍方和國務院都否認美軍已經制定相關計劃,但這一表態明顯顯示出特朗普對美國中東政策“第四計”的無力感和挫敗感,美國對敘利亞戰事的未來走向已失去掌控力。

  目前,特朗普政府內許多高官與中東都頗有“淵源”。國防部長馬蒂斯曾作為海軍陸戰隊指揮官參加過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並曾擔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負責指揮中東軍事行動。被提名擔任國務卿的蓬佩奧,畢業于西點軍校,曾經歷海灣戰爭。即將上任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在小布希政府期間曾擔任副國務卿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是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的鼓動者之一。

  人們擔心,在上述頗具“鷹派”色彩人士的謀劃下,特朗普政府會不會推出更加強硬的中東新策略。

  但不管美國如何調整其中東政策,中東各國已經為美國的既往政策付出了慘重代價,而且難以彌補。就敘利亞來説,內戰已經讓當地民不聊生,全國大約一半人口流離失所,其中數百萬人逃往鄰國淪為難民,首都大馬士革、北方經濟中心阿勒頗和其他重要城市都遭受戰火洗劫,基礎設施受到嚴重破壞。迄今為止,依然看不到敘利亞戰亂將很快平息的跡象,敘利亞民眾仍在遭受苦難。

美國一意孤行 世界一聲嘆息

伊拉克總理表示希望遠離美國與伊朗爭端

美國連續5年排名世界軍售榜首位 中東購買激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亂中漁利”中東 美國自嘗苦果
    2003年3月20日,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15年後,這場戰爭的後遺症遠未消除,一些國家陷入持續戰亂,一些國家局勢難以穩定,恐怖主義禍害整個地區。
    2018-03-21 19:00: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波滿山來
茶園春波滿山來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雪域桃花始盛開
雪域桃花始盛開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43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