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助推來華留學潮
2018-04-03 07:44: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中國高校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日趨頻繁和深入,為“一帶一路”參與國學生來華留學搭建了橋梁。2016年,來華留學生總數較上年增長了11.35%,“一帶一路”參與國留學生增長了13.6%。從2004年到2016年,來華留學生總數增長了近3倍,同期“一帶一路”參與國留學生增長了7.3倍多,達到約20.8萬人,佔來華留學生總數的46.92%。來華留學人數最多的10個國家中,7個都來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其中,泰國、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亞的平均增幅都超過20%。顯然,“一帶一路”已成為來華留學的重要增長點,而且需求遠未飽和,還有較大增長潛力。

  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學生來説,中國這個“新磁場”,究竟有著怎樣的吸引力?

  一方面是中國的政策和機制性鼓勵。中國教育部及各級教育係統出臺了一係列指導性文件,推進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教育合作。2015年10月,“一帶一路”相關8國47所高校在甘肅敦煌成立“一帶一路”高校戰略聯盟,截至2017年,聯盟成員已達到148所高校,涵蓋27個國家。目前,一共有46個國家和地區與中國實現了學歷學位互認,其中有24個國家都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

  另一方面是獎學金支援。2015年,共有4.06萬名來華留學生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其中近60%來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部分省份高校也相繼設立了專門面向“一帶一路”參與國學生的獎學金項目。

  此外還有接近中國語言和文化的機會。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和國際影響力的提升,全球掀起了一股“漢語熱”,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將漢語列為戰略性語言,人們渴望學習中國語言和文化,提升個人發展空間,拓展商業合作潛力。

  未來要怎樣吸引“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學生來中國留學?首先,中國應繼續提高高等教育的國際化水準。語言是很多留學生來華留學的最大障礙,我們要大力培養對外漢語教學的專業人才,同時進一步推動教學語言的國際化,通過開設更多英文課程來吸引國際學生。其次,各省區可發揮區位優勢吸引來華留學生。此外,暢通的資訊發布渠道至關重要。需要建設常態化的資訊發布渠道,加大對高校英文網站的建設力度,為國際學生提供更豐富、透明的資訊。

  很多留學生都告訴筆者,他們希望畢業後留在中國工作。令人欣喜的是,去年1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外交部、教育部聯合發布《關于允許優秀外籍高校畢業生在華就業有關事項的通知》,擬允許部分無工作經歷的優秀外籍高校畢業生在華就業。放眼未來,在如何幫助留學生們拓寬就業渠道,減少他們對中國社會的疏離感,讓其真正融入中國文化和生活方面,將大有可為。

  (苗綠 作者為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兼秘書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雲海伴山花
雲海伴山花
雪域高原礪精兵
雪域高原礪精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42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