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方掀強勁“反俄風” 要吹到何時,吹向何方?
2018-04-03 07:2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英俄外交糾紛升級,為西方反俄聯盟與俄羅斯的爭鬥,雙方博弈逐步升級。近日,美國媒體猜測,俄羅斯可能會採取割斷西方國家海底光纜的方式反制西方,報道還不斷渲染俄羅斯軍事威脅。

  這股由西方國家掀起的“反俄風”勢頭強勁,不僅突破了外交領域,還使俄羅斯在西方輿論場上,被視為一個可怕的國家安全威脅。

 

  3月26日,美國首都華盛頓,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內的俄羅斯國旗。美國政府3月26日宣布,將驅逐數十名俄羅斯外交官,並關閉俄羅斯駐西雅圖領館,以報復俄涉嫌在英國殺害俄前特工。新華社記者楊承霖攝。

  炒作俄羅斯軍事威脅

  3月31日,美聯社發文稱,俄羅斯的一些活動表明他們正在打西方國家海底光纜的主意,這將極大威脅到西方的軍事活動甚至日常經濟活動。該文不厭其煩地例證了俄羅斯會借“割光纜”反制西方的可能性,以及俄羅斯具備“割光纜”的能力及其所謂的“不良記錄”,甚至“評估”了令北約和美國官員感到不安的俄羅斯海洋調查船“琥珀”的作戰實力。

  英國最高軍事官員也表示,現代化的俄羅斯海軍足以對海底光纜網絡構成威脅。此前,英國陸軍總司令尼克·卡特也曾稱英國正受到來自俄羅斯軍事上的威脅。他還呼吁英國政府增加軍隊預算,推遲英國駐德國部隊遣調回國時間,以便英國在緊急情況下能迅速地應對來自歐洲東部的威脅。

  俄羅斯專家則明確回應説,俄羅斯雖然完全有能力切斷海底電纜,但在和平時期大規模的“割電纜”無異于恐怖主義行徑,俄方絕不會這樣做。

  盯上俄羅斯海外資産

  “目前西方與俄對抗的特點是以外交戰為主,但不排除在經濟等領域發起新的制裁與反制裁措施的可能。”俄非商業獨立研究機構“重大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奧列維奇對這股“反俄風”的走向做了如此分析。

  3月29日,在俄羅斯宣布以對等原則將驅逐150名西方外交官並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領事館後,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當天雖表示對話大門依舊敞開,但也承認美國“已做好應對一切的準備”,且不排除查封俄在美資産的可能性。

  對于洪博培的言論,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29日晚當面警告他説,此類舉動或將對全球穩定産生“最嚴重後果”,導致俄美關係“嚴重倒退”。

  “單純驅逐外交官並不可怕,但沒收俄羅斯在美國的資産,威脅要大得多。”俄羅斯瓦爾代辯論國際俱樂部學術委員會主任盧基揚諾夫也表達了如此擔憂。

  此外,據《紐約時報》報道,英國似乎也盯上了俄羅斯的海外資産。英國政府已透露出將禁止俄政府進入英國金融市場的信號。

  渲染新的“俄羅斯威脅論”?

  從美俄媒體戰到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將俄羅斯視為“競爭對手”,再到此次“反俄風”,西方鐵了心,“抱團”與俄持續互“懟”,並不斷刺激俄羅斯,渲染俄羅斯威脅,使俄羅斯在西方輿論場上成為了一個可怕的國家安全威脅。

  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3月16日曾表示,歷史表明,只要俄羅斯日趨強大,部分國家就會聯合反俄。

  普京更曾明確指出,“自蘇聯解體以來,西方一直對俄羅斯指手畫腳。俄羅斯不同意西方國家的一係列做法,但任何問題都無法通過最後通牒解決,只能通過對話解決。”

  此次西方國家掀起的“反俄風”雖保留了一些對話和溝通的渠道,但究其本質,更凸顯了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在戰略層面長久以來的互不信任。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事件發生的時機耐人尋味。事件的發酵恰逢俄總統普京以高支援率再度贏得總統大選,歐美掀起一致的反俄浪潮意在為普京的新任期繼續加壓,擾亂俄國內視聽,謀求在一定程度上動搖普京的民意基礎,同時進一步制造孤立局面、破壞俄國際形象。

  俄羅斯曾就引發英俄外交糾紛的“間諜中毒案”連發24問,請英、法兩國回答!

  那這股強勁的“反俄風”,會吹到何時,吹向何方?誰來回答?!

  (新華網王一諾 文字綜合新華網、環球時報、參考消息網、環球網等)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雲海伴山花
雲海伴山花
雪域高原礪精兵
雪域高原礪精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2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