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馬圍城 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撤還是不撤?
2018-04-03 06:4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官方媒體1日報道,“伊斯蘭軍”同意撤出反對派武裝在首都大馬士革附近東古塔地區的最後據點杜馬市。“伊斯蘭軍”稱,這是敘政府的“心理戰”。

  政府軍圍城多日。當天早些時候,人數較少的另一支反對派武裝“拉赫曼軍團”撤離杜馬。擺在“伊斯蘭軍”面前的選擇只有兩個:走,或者被趕走。

  【商協議】

  敘利亞通訊社1日晚報道,經俄羅斯方面斡旋,“伊斯蘭軍”與政府軍達成協議,同意撤離杜馬,前往敘北部阿勒頗省傑拉布盧斯市。

  不願離開的武裝人員可以留下來,參與政治和解進程。

  報道説,依照協議,“伊斯蘭軍”必須向政府軍交出重型、中型武器;承認杜馬歸政府管轄;釋放在押平民、政府軍士兵,交還遇害者遺體。

  反對派武裝撤離後,杜馬將成立由中央政府批準的市政委員會。

  俄羅斯軍方當天説,俄方與“伊斯蘭軍”就撤離達成“初步協議”。

  俄駐敘衝突各方調解中心發言人尤裏·葉夫圖申科少將説,武裝人員離開時會向政府軍提供地雷布設地圖和地道圖,拆除街壘和交通幹道路障。

  按照“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的説法,“伊斯蘭軍”另一處轉移地點可能是阿勒頗省巴卜市。那裏和傑拉布盧斯都由親土耳其的反對派武裝控制。

  【“心理戰”】

  “伊斯蘭軍”當天沒有回應敘利亞媒體關于達成撤離協議的報道。

  這支反對派武裝一名政治事務官員否認報道,稱“伊斯蘭軍”立場堅定,“離開(杜馬)的想法沒有擺上談判桌”。

  這名官員認定,那些報道由敘政府授意,意在加強“心理戰”,目的是迫使“伊斯蘭軍”屈服。

  杜馬現有市政委員會成員伊亞德·阿卜杜勒—阿齊茲説,“伊斯蘭軍”不同意離開杜馬,但出于“人道主義”,允許傷員2日開始撤離。

  消息人士前一天説,“伊斯蘭軍”、當地民間團體與俄羅斯方面達成協議,同意讓傷員、尤其是重傷員從杜馬撤往伊德裏卜。

  流亡海外的敘反對派人物艾哈邁德·拉馬丹告訴沙特阿拉伯媒體,“伊斯蘭軍”仍然在與俄方商談杜馬的未來,土耳其方面參與這一進程。

  一些反對派消息人士説,“伊斯蘭軍”竭力試圖達成協議,讓俄羅斯憲兵代替政府軍進駐杜馬,讓“伊斯蘭軍”在敘政府整體司法管轄下發揮維持治安的作用。

  一名了解談判情況的反對派高級成員説,俄軍方同意這一安排,敘政府不讚成。

  【懼未知】

  敘利亞通訊社報道,政府軍1日首次在杜馬組織反對派武裝人員撤離。24輛大客車搭載大約1200名“拉赫曼軍團”成員及其家屬前往伊德裏卜。

  杜馬是反對派武裝在東古塔地區的最後據點,是“伊斯蘭軍”大本營和發跡之處。“伊斯蘭軍”及其支援者因而不願意離開。

  圍繞“伊斯蘭軍”撤離杜馬的談判已有數日,當地民眾越來越焦慮。

  現年30歲的阿布·拉提卜告訴法新社,他想去伊德裏卜,杜馬“再也沒有家,甚至連個容身之處也沒有”。

  反對派媒體活動人士海賽姆不願披露姓氏,説他不想背井離鄉。“但如果他們讓我在死亡和離開之間作選擇,那另當別論。”

  政府軍已經收復東古塔地區其他城鎮,上周向杜馬武裝人員發出最後通牒,同時在杜馬周圍集結兵力,準備發動最後一擊。

  杜馬居民比拉勒·布外達尼告訴路透社記者,令人害怕是“未知,而不是轟炸或饑餓”,“今後的日子會怎樣,我們無法預測”。(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雲海伴山花
雲海伴山花
雪域高原礪精兵
雪域高原礪精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42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