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土俄伊舉行敘利亞問題峰會的背景與前景
2018-04-03 15:3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4月3日電  新聞分析:土俄伊舉行敘利亞問題峰會的背景與前景

  新華社記者秦彥洋 施春

  據土耳其總統府消息,土耳其、俄羅斯和伊朗三國總統將于4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會談討論敘利亞問題。這是繼2017年11月索契峰會後,三國領導人再次就敘利亞問題進行直接對話。

  土耳其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敘利亞局勢出現轉折、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緊張的大背景下舉行土俄伊峰會時機關鍵,對敘利亞乃至中東局勢或將産生重要影響。

  從敘利亞局勢看,本次峰會前敘兩大戰場局勢出現新變化。土耳其于3月24日宣布“完全控制”敘西北部阿夫林地區,這標誌著1月以來土耳其針對庫爾德武裝的軍事行動取得階段性勝利。

  4月1日,敘利亞政府軍在大馬士革郊區的東古塔戰場傳來捷報,最後一支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宣布撤離,敘利亞政府迎來自收復阿勒頗以來最重大的軍事勝利。

  分析人士認為,土俄伊三國此時舉行敘利亞問題峰會,一定程度上體現在阿夫林和東古塔兩大戰場局勢已定後,土耳其和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影響力明顯提升。

  從國際大背景看,俄前情報人員在英國“中毒”事件引發的外交風波持續發酵,西方多國與俄羅斯互相驅逐外交官,大國政治較量劍拔弩張。

  土耳其輿論認為,此時舉行峰會傳遞出土方不願卷入糾紛、願同俄繼續合作的信號。3月26日,土耳其副總理博茲達宣布,土俄關係處于良好水準,土方不會對俄羅斯採取制裁措施。此外,土總統埃爾多安與俄總統普京通電話,強調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在敘利亞問題上加強協調。

  盡管土俄伊三國在敘利亞存在很多共同利益,但要做到步調一致困難重重。首先,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不會完全放棄與美國合作,特別是在土最為關切的打擊庫爾德問題上,美國的默許或配合至關重要;第二,在敘利亞庫爾德問題上,俄伊有各自支援的庫爾德派別,並希望將庫爾德人納入敘政治進程,對此土耳其堅決反對;第三,俄伊支援巴沙爾政府主導未來敘政局,而土方長期以來要求巴沙爾政府下臺。

  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各派力量此消彼長、戰局幾經變化,這背後都有大國和周邊國家長期介入的因素。土俄伊三國峰會在即,各方有望就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達成新的共識,但鑒于外部勢力各打算盤,敘利亞和平之路難言平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季長安飛紙鳶
春季長安飛紙鳶
墨脫春光美
墨脫春光美
塞外桃花浴春雪
塞外桃花浴春雪
茶園春波滿山來
茶園春波滿山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3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