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政府軍發捷報 東古塔僅剩一地未收復
2018-04-02 07:2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政府軍3月31日宣告東古塔之戰大獲全勝。反對派武裝在這一地區只剩杜馬市一處據點,受到圍困,當天與俄羅斯方面達成協議,同意撤離傷員。

  政府軍集結兵力,準備收復杜馬。對反對派武裝的最後通牒可能延長至4月1日。

  一旦完全控制東古塔,敘利亞政府將取得自2016年收復北部重鎮阿勒頗以來最大軍事勝利,恢復首都大馬士革及其周邊區域安全。

  【“完全控制”】

  敘利亞軍方發言人阿裏·馬伊胡布準將3月31日晚在國家電視臺宣讀聲明,説政府軍在一些盟軍支援下“圓滿完成”在東古塔的軍事行動,“完全控制當地所有城鎮”。

  這份敘武裝部隊總司令部聲明説,軍方在東古塔收復大約30座城鎮,消滅大量恐怖分子,摧毀指揮所、武器庫和防禦工事。

  當天下午,最後一批反對派武裝人員及其家屬從扎馬利克、艾因塔爾馬、伊爾賓、朱巴爾4個鎮撤離。國家電視臺報道,38輛大客車把1700多人運往反對派在敘西北部控制的伊德裏卜省。一名記者在伊爾賓現場報道,這4個鎮“已經沒有恐怖分子”。

  畫面顯示,政府軍部隊沿武裝人員撤離通道進入伊爾賓,在中央廣場升起國旗。

  俄羅斯駐敘衝突各方調解中心發言人尤裏·葉夫圖申科少將1日説,過去8天,反對派武裝“拉赫曼軍團”成員及家屬總計4.1萬多人從扎馬利克等4鎮撤至伊德裏卜。

  敘利亞通訊社報道,過去幾周,東古塔地區另有超過10萬人前往政府控制區。馬伊胡布説,軍方幫助數以萬計曾經遭恐怖分子劫持為“人肉盾牌”的平民安全撤離至臨時安置點,提供住宿、食品和醫療,確保他們體面生活。

  【最後據點】

  馬伊胡布説,為清除恐怖分子,“杜馬市周圍的作戰行動將繼續”。

  杜馬現由“伊斯蘭軍”控制,是反對派武裝在東古塔地區最後據點。政府軍先前要求“伊斯蘭軍”72小時內、即3月31日子夜前撤出。一些立場親政府的新聞網站報道,政府軍最近幾天在杜馬四周集結兵力,最後通牒的期限可能延長一天。

  參與包圍的多為敘利亞共和國衛隊、陸軍特種部隊等精銳力量。

  路透社報道,“伊斯蘭軍”否認正在與俄羅斯軍方協商撤離,説對話旨在設法讓他們留在杜馬城內,免遭政府軍及其他盟軍打擊。杜馬是這支反對派武裝的大本營。

  不過,消息人士3月31日説,“伊斯蘭軍”、民間團體與俄方達成協議,同意讓傷員、尤其是重傷員從杜馬撤離至伊德裏卜。

  葉夫圖申科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面向杜馬居民的人道主義走廊繼續開放,“今天,128名平民借助這一通道離開。自2月28日以來,29203人從這條走廊離開杜馬”。

  暫不清楚撤離傷員的協議能否有助于達成更大范圍的撤離協議。

  敘政府軍2月18日發動東古塔戰役,在俄軍空中支援下,逐步分割包圍反對派武裝控制的區域。經俄方斡旋,“沙姆自由人組織”、“拉赫曼軍團”等陸續與敘政府達成撤離協議,“人走地留”。

  【多重意義】

  如果失去杜馬,反對派武裝將被完全趕出東古塔,遭遇自2016年年底離開阿勒頗以來最大失利。他們再也無法從東古塔滲透和威脅西面的首都。

  路透社説,杜馬控制權易手,還有重要象徵意義。7年前,敘利亞多地爆發反政府示威,杜馬是大馬士革郊區街頭抗議的主要地點。這一輪動蕩後來演變為內戰。

  敘利亞軍方聲明説,東古塔之戰獲勝的重要意義在于恢復大馬士革市及其周邊區域的安全和穩定,“那裏的平民多年來承受恐怖分子罪行”。敘政府一直指認反對派武裝從東古塔向大馬士革中心城區和居民區發射迫擊炮彈、火箭彈。

  按照這份聲明的説法,敘反對派武裝背後的支援者將再也無法把東古塔用于向敘利亞政府“施加政治、軍事和宣傳壓力”,顛覆敘利亞的陰謀受到“決定性打擊”。

  收復東古塔還意味著重新連接大馬士革與多個省份的交通要道。“從大馬士革到中部、北部、沿海和東部地區,經沙漠直到敘利亞與伊拉克邊界”,通行將得到保證。

  敘利亞內戰爆發前,東古塔人口大約200萬,商業和工業繁榮。東古塔之戰開始時,聯合國方面估計,那裏只剩不到40萬人,陷入人道主義危機。(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敘媒稱東古塔地區最後一支反政府武裝將撤離

敘利亞軍方説已收復東古塔大部分城鎮

敘政府向東古塔反對派武裝下最後通牒 限3天撤離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曲
茶園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京城賞花正當時
京城賞花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1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