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動駕駛萬事大吉?特斯拉致命車禍誰之過
2018-04-02 07:2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電動汽車制造商特斯拉公司3月30日説,數天前一起特斯拉汽車致命車禍中,事發時汽車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處于使用狀態,駕車人雙手沒有放在方向盤上。

  這是2016年以來特斯拉汽車在自動輔助駕駛狀態下在美國第二起致命車禍。

  【再撞】

  一名駕車人3月23日上午駕駛特斯拉Model X型運動型多功能車(SUV),在加利福尼亞州芒廷維尤一條高速公路行駛,撞上混凝土隔離帶。他的車前部損毀嚴重並起火,引發後方兩輛車相繼追尾。駕車人在醫院傷重不治。

  特斯拉30日發表聲明:“碰撞發生前的時段裏,自動輔助駕駛功能處于使用狀態,主動巡航控制中的跟車距離被設置為最小距離。”

  聲明説,汽車的係統發出數次影像提示和一次聲音提示,要求駕車人雙手握住方向盤。“但在事故發生前6秒內,係統沒有檢測到駕駛員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從距離高速公路混凝土隔離帶150米處,駕車人可以清晰看到隔離帶並有5秒左右的反應時間。但是,遺憾的是,行車日志顯示,駕車人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2016年5月,一輛特斯拉Model S型轎車在佛羅裏達州一條道路上撞上前方一輛拖挂車,駕車人死亡。當時,那輛車同樣是在自動輔助駕駛狀態下行駛。

  【説法】

  特斯拉公司2016年7月在一份聲明中説,當年5月車禍中,拖挂車在特斯拉車前方橫穿公路,“在強烈日照條件下,駕駛員和自動駕駛都未能注意到拖挂車的白色車身,因而未能及時啟動剎車係統。由于拖挂車正在橫穿公路,而且車身較高,這一特殊情況導致Model S從挂車底部通過時,前擋風玻璃與挂車底部撞擊”。

  按照特斯拉公司的説法,如果當時是正面撞擊或追尾,“即使在高速行駛條件下”,特斯拉車的防撞係統“都極有可能”避免人員傷亡。

  特斯拉公司強調,車輛內“自動導航”功能帶有輔助性質,按照操作要求,駕車人使用這項功能時應“雙手始終握住方向盤”。而且,每一次啟動這項功能時,車輛係統都會提醒駕車人握住方向盤,準備隨時接管駕駛。如果係統檢測到駕車人雙手離開方向盤,會顯示警示圖標或發出警示音,逐步降低車速,直至感應到駕車人雙手放在方向盤上。

  兩次致命碰撞發生後,特斯拉試圖消除人們對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安全性的疑慮。按照特斯拉公司的説法,與單純的人工駕駛相比,這項功能“顯著提升”行車安全,安全水準比非自動駕駛車輛“高10倍”。

  最新車禍發生後,特斯拉公司把事故後果嚴重性歸咎于高速公路上的緩衝欄在先前事故中被撞擊變形卻沒有及時更換。“在此之前,我們從未見到任何一輛Model X在事故中遭受如此嚴重的損壞”。

  然而,死者親屬質疑特斯拉汽車自動輔助駕駛功能的安全性。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死者沃爾特·黃38歲,在美國蘋果公司工作。黃的親屬告訴ABC,黃先前多次向經銷商投訴,這輛車使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時會偏向這次致他死亡的那條隔離帶。

  【調查】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正分別調查這起車禍。

  就2016年事故,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2017年1月發布調查結果,“沒有發現自動緊急剎車係統或自動輔助駕駛係統有任何設計和運作缺陷”。

  報告説,自動緊急剎車係統採用的技術是為了防止追尾,無法在所有碰撞形式中發揮可靠作用,包括行駛路線相互垂直情況下的碰撞;自動輔助駕駛功能需要駕車人“持續全神貫注”于交通狀況,準備為避免碰撞採取措施。

  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説,完成調查不意味著車輛沒有安全缺陷,這家機構將保持關注。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2017年9月得出調查結論,認定那次車禍緣于多項因素,包括拖挂車司機沒有主動避讓、特斯拉汽車駕車人“過于依賴”輔助駕駛功能而疏忽大意。根據調查報告,駕車人在將近40分鐘內手握方向盤的時間總計只有25秒。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認定,死者的行為顯示,他對自動輔助駕駛係統的局限性缺乏了解。這套係統未能有效確保駕車人始終手握方向盤。

  委員會成員克裏斯托弗·哈特在一次討論調查結果的會議上説:“在這起車禍中,特斯拉的係統按照設計運作。但是,它的設計是在有限的環境中發揮有限功能。特斯拉允許駕車人在超出設計的環境中使用這套係統,而係統給了駕車人過多空間,分心幹開車以外的事情。”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向政府部門和汽車制造商提出多項安全建議。那次事故後,特斯拉改進了自動輔助駕駛係統。(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41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