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古塔纏鬥結束 敘利亞戰事未明
2018-04-02 19:4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國際觀察)東古塔纏鬥結束 敘利亞戰事未明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楊臻

  據敘利亞通訊社4月1日報道,盤踞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古塔地區的最後一支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將從其據點杜馬撤離。屆時,敘政府軍將完全奪回對這一戰略要地的控制權。

  分析人士指出,收復東古塔將標誌著敘利亞政府取得自2016年收復北部重鎮阿勒頗以來的最大軍事勝利。不過,敘利亞戰局依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大國博弈的影響,未來走向尚不明朗。

  保衛首都

  敘反政府武裝2012年佔領東古塔後,曾以此為據點強勢進攻大馬士革,首都一度面臨陷落風險。東古塔西部距離大馬士革市中心不足3公里,總統府等重要目標均在反政府武裝的炮彈射程內。過去幾年,反政府武裝向城內密集發射的迫擊炮彈是所有大馬士革人的噩夢。

  今年2月18日,政府軍開始調集重兵圍攻東古塔。隨著軍事行動不斷推進,反政府武裝節節敗退。3月11日,反政府武裝控制區被分割成三部分。15日,平民開始大規模撤出。

  在俄羅斯斡旋下,3月22日以來,數萬名來自“沙姆自由人組織”和“拉赫曼軍團”等反政府武裝組織的武裝人員及其家屬從東古塔地區的多個據點撤離。

  在政府軍控制東古塔後,大馬士革的主要安全威脅將被解除。盡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趁東古塔戰事激烈之際在大馬士革南郊擴大了控制范圍,反政府武裝在大馬士革周邊也還有一些殘余勢力存在,但總體上已無法對首都構成太大威脅。

  勝利背後

  2013年以來,敘政府軍長期對東古塔實施封鎖,但苦于此前伊德利卜、阿勒頗、代爾祖爾等地戰事久拖不決,分散了敘政府軍本就吃緊的兵力,導致包圍圈並不嚴密,更無法組織大規模地面進攻。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敘政府軍僅用一個多月就結束戰鬥,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敘政府軍全力以赴,投入大量兵力。為拿下東古塔,政府軍調集精銳部隊,再加上其他一些民兵武裝,共計數萬人。敘政府軍還出動了包括幾百輛坦克在內的重型武器,並得到俄羅斯空天軍的配合,在人員和武器上對反政府武裝形成壓倒性優勢。

  其次,反政府武裝補給線被徹底切斷。過去,政府軍對東古塔的封鎖並不嚴密,武器彈藥和食品等補給物資可以通過東部沙漠和南部山區進入東古塔。而此次政府軍將東古塔團團包圍,切斷了所有補給線,導致武裝分子逐漸彈盡糧絕。

  再次,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通過幕後協商與斡旋,使得反對派讓步。據報道,東古塔反政府武裝得到多國的資金和武器援助,其中“伊斯蘭軍”主要受沙特阿拉伯支援,“沙姆自由人組織”主要受卡塔爾支援,“拉赫曼軍團”及“徵服陣線”主要受土耳其支援。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以俄羅斯不干涉土方打擊敘利亞北部阿夫林地區庫爾德武裝為條件,促成了東古塔武裝分子撤往敘西北部地區。而西方和海灣國家眼見敘反對派大勢已去,也不得不接受這一現實。

  局勢走向

  分析人士指出,失去東古塔是反政府武裝自2016年年底撤離阿勒頗以來的最大失利,這意味著他們再也無法從東古塔滲透和威脅大馬士革,也意味著大馬士革與多個省份的交通要道被重新連接。

  至此,原本各方勢力犬牙交錯的敘利亞勢力版圖已漸清晰。敘利亞政府已重新掌控全國大部分地區,反政府武裝控制區只剩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以及南部少數地區,庫爾德人則控制著東北部地區。

  敘利亞政治分析師馬希爾·伊赫桑表示,敘政府軍在恢復對大馬士革的完全控制後,軍事和政治影響力顯著增強。此前反政府武裝盤踞在大馬士革近郊,令巴沙爾政權時刻處在危險之中。如今,反對派撤離東古塔令其痛失重要談判籌碼,敘政府在接下來的和談中勢必更加強硬。

  然而,敘利亞問題的復雜性在于,很多時候影響戰局走向的並非交戰雙方,而是外部勢力的博弈。

  對敘西北部地區的爭奪預計將成為下一階段的焦點。不容忽視的是,東北部地區所牽扯的外部勢力更加復雜,不僅是政府軍、反對派與庫爾德人之間的爭奪,其背後的俄羅斯、伊朗、沙特、土耳其和美國等勢力也將展開新一輪博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快樂閱讀
快樂閱讀
茶園春曲
茶園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2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