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非合作互利共贏 抹黑論調不攻自破--專訪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
2018-03-31 11:1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潘潔王卓倫)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3月30日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納雙邊關係的提升向外界發出有力證明,中非合作是互利共贏的,任何無端指責中國在非投資或抹黑中非合作的論調只會不攻自破。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于3月28日至4月3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建立中納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我們為雙邊關係的提升感到驕傲。”根哥布説,中國一直是奈米比亞的“全天候”朋友,雙邊關係的提升將推動合作進入新階段,也讓那些企圖抹黑中非合作的人被“打臉”。

  “中國從來沒有殖民過任何非洲國家,也從來沒有把非洲人民看作二等公民。”根哥布認為,西方一些所謂“新殖民主義”的論調是不實的,雙方合作的碩果就是最好例證。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功舉辦。中方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計劃”。根哥布説,在中方的幫助下,非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蓬勃發展,博茲瓦納、讚比亞等不少非洲陸鎖國有了出海口,有力推動了非洲區域一體化進程。

  “當你踏上非洲這片土地,就會看到很多中國公司的投資項目,他們幫助非洲國家修建公路、鐵路、機場和港口。”根哥布説,“中國在非洲建工業園,開展技術轉讓,為當地創造就業,增加當地産品附加值,有什麼理由不歡迎這樣的國家?”

  根哥布還表示,中國在非洲的投資不附加任何條件,依據的是非洲國家自身需求。雙方合作是平等的,沒有任何依附關係。“非洲國家已經獨立了,可以自主選擇理想的合作夥伴,選擇有利于自身發展的合作。”

  “盡管奈米比亞只是一個小國,但中國領導人總是説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我們彼此相互尊重,我們的合作是互利共贏的。”根哥布説,納方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人力資源培訓,推動本國科技創新。

  對于今年9月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根哥布表示,期待各方進一步就中非合作、世界經濟、國際熱點問題等交換意見,增進理解,讓非洲也能搭上經濟增長的快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1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