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開質疑英方“中毒”説 阿桑奇遭厄使館斷網
2018-03-30 06:2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厄瓜多政府28日説,已暫時掐斷“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厄駐英國大使館的通信聯絡,緣由是他公開質疑英方關于俄前特工“中毒”事件的説法,有損厄瓜多對外關係。

  厄瓜多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説,為防止“任何潛在危害”,厄方一天前決定給棲身大使館的阿桑奇“斷網”。“阿桑奇沒有遵守2017年對厄瓜多政府所作書面承諾,發布幹預其他國家事務的資訊。”

  路透社以一名了解維基揭秘網情況的人士為消息源報道,厄方27日晚在使館放置電子幹擾器,阻止阿桑奇發“推特”、借助電話和互聯網與外界聯絡並且禁止他在使館會面訪客。

  阿桑奇26日在社交媒體質疑英國政府關于俄前情報官員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在索爾茲伯裏市中毒的説法,即俄羅斯“極有可能”應該為這起事件承擔責任。

  他寫道:“盡管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有理由將俄羅斯視為首要嫌疑方,但現階段只有間接證據,且國際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獨立調查尚未確認(這一説法)。克裏姆林宮因而得以在國內推銷俄羅斯遭到迫害的觀點。”

  阿桑奇還談及歐美國家“跟風”驅逐俄方外交官的做法,稱“這場外交驅逐的方式和時機糟糕”。

  阿桑奇經常就國際事務發表言論,導致厄瓜多政府不得不出面“滅火”,要求他停止這類做法。2016年,維基揭秘網公布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的“黑材料”後,阿桑奇遭厄方斷網。前幾天,他在社交媒體指責德國警方逮捕去年鬧“獨立”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卡萊斯·普伊格德蒙特。

  阿桑奇現年45歲,2006年創辦維基揭秘網。2010年,這家網站曝光關于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海量秘密文件,令美國政府顏面盡失。阿桑奇隨後因涉嫌強姦受到瑞典方面調查,在英國被捕後否認所有罪名,2012年至今在厄瓜多使館避難。瑞典檢察機關去年5月宣布終止對他的調查。同年12月,阿桑奇獲厄瓜多國籍。

  英國倫敦警方説,由于阿桑奇躲進使館尋求庇護的行為違反保釋規定,如果他離開使館,警方依然有權逮捕他。

  厄瓜多外交部長瑪麗亞·費爾南達·埃斯皮諾薩28日説,厄方下周將派代表團與阿桑奇的律師在倫敦會面,商討讓阿桑奇離開使館的可能性。“我們一直與英方對話,尋求決定性和持久的解決方案。”(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Fu Peng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0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