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殘障人士帶來希望和快樂——記巴黎“快樂咖啡館”
2018-03-30 13:2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3月29日電 通訊:給殘障人士帶來希望和快樂——記巴黎“快樂咖啡館”

  新華社記者張曼

  近日,法國巴黎市2區中心地帶新開了一家名為“快樂咖啡館”的小店,這裏只雇傭殘障人士,在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的同時,也為普通人群了解這一特殊群體打開了一扇窗。

  記者28日前往探訪。“快樂咖啡館”的黃色招牌十分顯眼,小店分為上下兩層,二層兼做後廚。店面規模不算大,一共20來把座椅,但氣氛溫馨,即便是陰雨天顧客依然絡繹不絕。不少首次光顧的顧客一進門便忍不住感慨一句:“感覺真好!”

  負責迎接顧客的是唐氏綜合徵患者艾默裏克,他是當日“跑堂”,負責迎賓和上餐。為了提升服務品質,餐廳經理卡米耶·洛蒂瓦反覆對他進行模擬情景教學:“如果我是客人,你需要及時給我開門,我進來時你要説什麼?”“歡迎光臨!”……

  “快樂咖啡館”由20名唐氏綜合徵、孤獨症或有認知障礙疾病的員工運營,並有3位經理分別負責餐廳、後廚及統一協調。“這真是一項挑戰,但是一個有意義、快樂的挑戰!”負責協調的洛蒂瓦説。

  數月前,洛蒂瓦就開始參與咖啡館的籌備、員工招聘及培訓工作。“我們根據員工認知狀況分配崗位,並想了不少小竅門幫助他們適應這份工作。”

  為方便上餐,顧客在櫃檯點餐後會領取一個彩色立體玩具代替桌牌號。“這樣上餐時他們可拿著相同的彩色玩具找到客人,非常方便。”洛蒂瓦説。由于殘障人士比常人更易疲勞,每位員工可根據自身狀況調整工作時間,“每周工作時間從17到35小時不等”。

  雖然充滿挑戰,但洛蒂瓦成就感滿滿,咖啡館營業一周來頗受歡迎。“上周有幾天中午用餐高峰時排起長隊,顧客們態度也都非常友好!”

  這是法國第二家“快樂咖啡館”,首家店鋪4個月前在法國西北部城市雷恩開業。

  “快樂咖啡館”項目由法國企業家、埃默羅德集團負責人亞納·比卡耶·朗勒扎克發起。他一直熱心公益,成立了風帆互助會給予弱勢群體出海機會。有一次,一名孤獨症患者在參加出海活動後詢問朗勒扎克能否給他一份工作,朗勒扎克由此開始關注殘障人士的就業問題。在發現法國孤獨症患者失業率高達90%後,他萌發了“快樂咖啡館”計劃,而咖啡館所有盈利也將捐給埃默羅德捐贈基金會,用于慈善事業。

  “快樂咖啡館”項目給殘障人士的生活帶來了希望和快樂。

  “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櫃檯後忙碌的紀堯姆告訴記者,“雖然工作起來會覺得疲憊,但這裏氛圍輕松舒服,每個人都很高興,這是一家快樂的咖啡館!我真希望有更多的這種小店,讓更多殘障人士找到工作。”

  這一計劃的首要目的是給殘障人士提供與普通人接觸的正常就業機會。洛蒂瓦強調説:“現在他們不僅失業率高,而且從事的大都是在特定場所的‘隱形’工作。而通過咖啡館可以讓人們與他們直接接觸,消除偏見,真正從心裏關心他們。”

  記者在咖啡館裏看到,顧客們態度皆十分友好,在艾默裏克順利上餐後大都不忘鼓勵兩句:“你幹得真好,加油!”不少顧客在用餐完畢後自己收拾好餐盤送回櫃檯。附近的店鋪老板也興奮地過來串門,挨個和員工們打招呼表示歡迎……店內始終洋溢著溫情。

  “快樂咖啡館”得到法國社會各界及媒體的廣泛關注。巴黎店鋪在3月21日世界唐氏綜合徵日舉辦開業儀式時,法國第一夫人布麗吉特·馬克龍和殘疾人事務國務秘書索菲·克呂澤爾親臨現場以示支援。布麗吉特盛讚:“這是一種新型互助經濟模式,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朗勒扎克表示,這種模式起初可能會讓人們拒絕甚至害怕。“有時人們把殘疾和困難聯繫在一起,但在快樂咖啡館裏人們可以把殘疾和多能、投資以及快樂聯繫在一起!”他計劃繼續在巴黎及法國其他城市開設更多“快樂咖啡館”,將希望和快樂帶給更多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法國一咖啡館獎勵良好禮儀顧客超低價咖啡
    【環球網綜合報道】舉止文明講究禮貌是每個國家都倡導的,法國一家咖啡店為此採取了一種別樣的獎勵。據報道,這家位于法國尼斯名為“嬌小的西拉”的咖啡館,若顧客在買咖啡時説一聲“你好”和“請”,一杯咖啡的價錢就會便宜很多。
    2013-12-13 18:04: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61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