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浴缸玩具藏污納垢
2018-03-29 12:5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28日電 瑞士聯邦水科技研究所、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和美國伊利諾伊大學近期聯合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浴缸裏可愛的橡皮鴨子和其他軟質塑膠玩具藏有大量細菌和真菌。

  研究顯示,泡在浴缸中的任何塑膠材料都為細菌和真菌的生長提供了理想的條件。這些軟質玩具的內表面會滋生大量細菌和真菌,當它們被孩子擠壓時,裏面的骯臟液體常會噴射出來。

  據當地媒體報道,研究人員用人們使用過的浴缸玩具和新玩具進行了對比試驗。在11周的時間裏,他們將一些新玩具放在清水裏,另一些則放在含有肥皂和體液等物質的臟洗澡水裏。

  研究人員發現,在所有試驗玩具中,有80%都滋生出可能致病的細菌,包括軍團菌和銅綠假單胞菌,它們是一些嚴重感染的罪魁禍首。

  研究指出,這些玩具通常由劣質聚合物制成,而溫水進入玩具後,這些聚合物會釋放出有機碳化合物,成為細菌菌落生長的養分。

  此外,在沐浴過程中,人體産生的其他關鍵養分如氮和磷,以及尿液和汗液等體液、外部污染物和個人護理産品等,都會導致細菌和真菌在玩具內滋生,而孩子們常常喜歡把這些玩具裏的水擠到臉上,這可能會導致眼睛、耳朵甚至腸胃感染。

  研究人員呼吁對用于生産浴缸玩具的聚合物材料加強監管,以避免因沐浴帶來的致病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4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