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慮簽長期協議 沙特俄羅斯要結石油聯盟?
2018-03-29 06:2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27日説,沙特領導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俄羅斯正考慮簽訂一份期限為10年至20年的原油減産長期協議,以調控全球原油供應、穩定原油價格。

  王儲穆罕默德告訴路透社記者,沙特與俄羅斯打算延長去年1月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達成的原油減産協議。歐佩克輪值主席、沙特石油大臣哈立德·法利赫去年11月宣布,協議有效期延長至2018年年底。

  王儲穆罕默德説:“我們正努力把這份逐年追加的協議轉變成10年至20年的長期協議。我們已經就總框架達成一致,但還沒有確定細節。”

  國際原油價格2016年出現懸崖式下跌,從兩年前每桶100多美元的高價跌至每桶不到30美元。沙特隨後牽頭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制定減産協議,把原油價格拉升至每桶70美元左右。

  英國咨詢機構IHS馬基特公司副主席丹尼爾·耶金説,沙特與俄羅斯希望結成石油聯盟,顯現歐佩克希望把減産協議“制度化”、而非“一次性合作”的戰略企圖。

  美國能源咨詢公司拉皮丹集團分析師羅伯特·麥克納利説,歷史證明,如果國際原油市場“缺乏有産油實力、長期規劃和連續政策的産油國”,油價出現劇烈波動是早晚的事,“沙特和俄羅斯顯然不想再看到這一幕”。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赫利馬·克羅夫特説,沙特與俄羅斯結成石油聯盟將是兩國關係的重要戰略進展。

  克羅夫特説,首先,結盟計劃由王儲發布,而非沙特石油大臣,表明這位王儲像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一樣,對本國石油政策有最終決定權;其次,沙特與俄羅斯的關係似乎不僅限于石油利益,王儲穆罕默德和普京的私交可能是促成這一石油聯盟的重要因素。

  路透社披露,王儲穆罕默德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期間與普京會面,正是那次會晤促成了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的減産協議。

  王儲穆罕默德去年10月訪問俄羅斯,為俄羅斯帶去所有投資和貿易項目。兩國關係迅速升溫。沙特一直被視作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堅定盟友,與美國就敘利亞等地區事務立場一致,支援敘利亞反對派武裝,而俄羅斯支援巴沙爾政權。

  在國際原油市場上,美國頁岩油革命方興未艾,産量強勁復蘇,出口持續增長,是沙特、俄羅斯等傳統産油國的競爭對手。(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沙特、軟銀將共建全球最大太陽能發電項目

沙特王儲訪問聯合國總部 簽署葉門人道主義援助備忘錄

沙特威脅就胡塞武裝導彈襲擊報復伊朗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禁購委內瑞拉“石油幣” 馬杜羅:違反國際法
      美禁購委內瑞拉“石油幣”    劉秀玲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9日簽署行政令,全面禁止在美購買、使用、交易委內瑞拉政府發行的加密貨幣,違者將被視為觸犯美對委制裁舉措。
    2018-03-21 06:45:55
  • 委內瑞拉譴責美國對石油幣禁令
      委內瑞拉2017年12月宣布將發行加密數字貨幣石油幣。
    2018-03-20 14:13:18
  • 意大利公司首次獲得阿聯酋石油特許經營權
      新華社迪拜3月12日電(記者蘇小坡)阿聯酋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11日晚宣布,與意大利埃尼公司簽署協議,埃尼獲得阿布扎比兩塊海上油田的股權和40年的特許經營權。
    2018-03-12 20:32: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甘肅敦煌:大漠杏花繁
甘肅敦煌:大漠杏花繁
廣西隆林:水上“田園”
廣西隆林:水上“田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9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