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願與各方一道改進聯合國維和工作
2018-03-29 13:5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3月28日電(記者馬建國)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8日説,中國願繼續同廣大會員國一道,為進一步改進聯合國維和工作,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努力。

  馬朝旭在安理會當天舉行的維和行動問題公開會上説,廣大會員國和聯合國秘書處應共同努力,推動聯合國維和行動根據形勢變化不斷改進。中方願積極參與聯合國係統和平安全架構和內部管理改革進程,與各方一道改進聯合國維和行動,更好地履行維護世界和平的職責。

  馬朝旭提出,第一,要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聯合國維和行動基本原則,充分尊重當事國主權,加強同當事國溝通,根據當事國具體需求,幫助其實現和平穩定,加強和平安全領域能力建設,避免幹預當事國主權范圍內的事務;第二,安理會要為維和特派團制定明確、可行、重點突出的授權;第三,要加強秘書處對維和行動的支援和保障。要優化後勤保障機制,確保維和資源最大限度發揮實效。

  馬朝旭説,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來自中國的2500余名維和人員,部署在南蘇丹、馬利、剛果(金)、蘇丹達爾富爾等10個特派團。他們在復雜的安全形勢及艱苦的自然條件下,為履行維持和平、保護當地民眾的使命而辛勤工作,為聯合國及其維和行動贏得好評。

  他説,中方積極落實中國領導人宣布的進一步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各項承諾,已經組建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以及兩支常備維和警隊,並完成在聯合國維和待命機制的注冊。中國向聯合國在非洲的維和行動派出了第一支直升機分隊,積極落實向非盟提供無償軍事援助。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維和能力建設作為重點方向,幫助聯合國加強維和人員安全保障,支援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開展維和能力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0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