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美墨邊境造墻 經費不夠軍費湊?
2018-03-29 13:1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8日電(國際觀察)美墨邊境造墻 經費不夠軍費湊?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朱東陽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2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避了關于總統特朗普提議用軍費修建美墨邊境墻的問題,但強調白宮將繼續推進造墻計劃。

  特朗普近日簽署政府撥款法案,但其中可用于邊境墻項目的資金與他期望有很大差距。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短期內難以獲得造墻資金,用軍費造墻的提議也很難行得通。而即便邊境墻未來能夠建成,其實際作用或許也很有限。

  動用軍費難獲準

  特朗普上周剛簽署了總額1.3萬億美元的政府撥款法案。但對于特朗普上任以來一直大力宣揚的邊境墻項目,該法案僅撥款16億美元,且其中只有6.4億美元用于新建邊境墻,其余資金將用于維修或更換美國和墨西哥邊境上的舊柵欄以及升級邊境安保技術措施。

  根據特朗普政府為修建美墨邊境隔離墻擬定的十年計劃,造墻所需資金高達180億美元。

  在簽署政府撥款法案前,特朗普曾表示,他考慮否決該法案,原因之一是法案沒有給邊境墻項目提供足夠資金。

  為解決資金不足的問題,特朗普近日在社交媒體上提議讓軍隊承建邊境墻,因為撥款法案中國防支出提高至近7000億美元,而邊境安全也屬于國防范疇。

  分析人士指出,用軍費造墻在程式上須得到國會同意,且不説民主黨勢必反對,共和黨內部也無法就此達成一致,因此這一提議很難行得通。

  在簽署政府撥款法案後,特朗普短期內或已錯失爭取造墻資金的最佳機會。在這一政府撥款法案9月底到期乃至11月國會中期選舉之前,邊境墻很難成為國會關注的主要議題,這意味著特朗普短期內很難獲得大筆造墻撥款。

  實際作用遭質疑

  盡管爭議大、困難多,但是特朗普政府一直在推進邊境墻項目。比如,國土安全部去年招標建造了8面“樣板墻”並進行了驗收測試,特朗普近日還前往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市對這些“樣板墻”進行實地視察。

  這些“樣板墻”高達9米,設計和材質不一,單個造價在30萬至50萬美元之間。特朗普在視察時説,他個人傾向于使用全水泥墻,不過也表示墻壁上必須有鏤空設計,因為“必須要能看見墻另一側的動靜”。

  在特朗普看來,邊境墻是遏制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等犯罪活動的有效手段。但長期居住在美墨邊境地區的民眾對于其實際作用深表懷疑,因為攀爬、繞道、挖地道等手段都有可能讓邊境墻無法發揮作用,毒販甚至還會用無人機來運送毒品。

  美國國會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上周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幾乎全部邊境一線執法人員都認為,比起邊境墻他們更需要升級技術措施和增加更多人力。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特朗普借修建美墨邊境墻反映出他在移民問題上的強硬立場,特別是在非法移民問題上,而這也是支援他的選民最關注的問題。

  美墨關係難回頭

  分析人士指出,無論這堵墻最終能否建成,一堵“無形之墻”已經在美墨之間築起。

  上月,特朗普與墨西哥總統培尼亞通電話。培尼亞當時強調,墨西哥不會為隔離墻埋單。雙方談話陷入僵局。此後,培尼亞第二次取消了訪美計劃。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幾乎所有墨西哥人都痛恨邊境墻。“兩國過去幾十年的互信依靠的是不斷改善兩國關係的努力,而不是中傷墨西哥移民。”

  分析人士指出,美墨之間仍有合作空間,但在邊境墻、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等負面因素影響下,兩國關係短期內難以好轉。隨著美國國會中期選舉臨近,特朗普有可能會重申對墨西哥的強硬立場,以爭取保守派選民對共和黨的支援。

  馬哈菲説,對特朗普本人來説,鞏固執政基礎、爭取選民支援比維持美墨在政治、經濟和安全等領域的合作更加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爾濱現“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中國“最北”濕地迎來今年首批候鳥
踏春賞景正當時
踏春賞景正當時
春暖花開好蕩舟
春暖花開好蕩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0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