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民間智庫探索借助“外腦”推動創新
2018-03-28 16:0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記者溫美良)近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Bokova)受聘成為中國一家民間智庫——太和智庫的高級學者,引發社會關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總幹事、全球希望聯盟(Global HopeCoalition,以下稱“GHC”)主席伊琳娜·博科娃女士,日前訪問太和智庫,並正式受聘成為太和智庫高級學者、第二屆“太和文明論壇”聯席主席,並與太和智庫理事長彭彬哥先生共同見證太和智庫與GHC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

  據介紹,太和智庫成立于2013年,總部設在北京,並在美國、德國設有分支機構。研究領域涵蓋政治、經濟、軍事等多個領域,其研究員遍布全球。

  伊琳娜·博科娃1952年7月出生于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曾擔任過保加利亞外交部長、保加利亞駐法國、摩納哥大使,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上首位女性總幹事。

  2015年1月,中國政府發布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關于智庫發展的綱領性文件——《關于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當年11月,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方案》。隨後,中國公布了首批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中國智庫建設迎來發展熱潮。

  2018年1月30日,最具權威性的全球智庫排名報告--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研究項目”(TTCSP)研究編寫的《全球智庫報告2017》發布。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共有智庫7815家,其中,中國擁有512家,為世界第二智庫大國。

  同時,目前中國的智庫建設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普遍性問題。專家表示,與國際一流智庫相比,我國智庫在創新能力和全球視野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這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智庫人才培養緩慢、領軍人物和傑出人才稀缺。因此,要建設高端智庫就必須創新智庫人才引進方式,建立開放式的高端智庫人才引進平臺,探索借助“外腦”,積極整合國內外高端智庫人才資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醫院裏的“鉛衣人”
醫院裏的“鉛衣人”
無錫太湖黿頭渚夜櫻絢爛
無錫太湖黿頭渚夜櫻絢爛
廣西龍勝:梯田雲霧美如畫
廣西龍勝:梯田雲霧美如畫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0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