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終結美學校種族隔離政策 64年前判例女主角離世
2018-03-27 13:32:5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央社”報道,1954年,美國最高法院在“布朗控告托彼卡教育委員會”案作出終結種族隔離的劃時代判例。當年案中爭取平等就學權益的非洲裔女童琳達·布朗26日過世,享壽76歲。

  堪薩斯州州長柯利爾在社交網站“推特”發文稱,64年前,一名來自托彼卡的小女孩提出的訴訟案,讓美國公立學校種族隔離政策畫下句點,“琳達·布朗的一生讓我們了解到,有時候最不可能的人物,也會成就驚天動地之舉,而且我們通過服務社會,真的可以讓世界得以改變。”

  琳達·布朗的妹妹雪兒·布朗對當地媒體證實,76歲的琳達已經過世。

  1950年代初期,住在托彼卡的琳達,每天都要走路1.5公里到公車站,搭車到離家8公里外的黑人專屬小學上課,她希望轉學回到離家較近的白人專屬小學就讀,卻遭到托彼卡學區拒絕,理由是不符黑白種族隔離的規定。

  琳達擔任鐵路焊工的父親奧利佛·布朗(Oliver Brown),為了爭取女兒平等入學的權益,對學區提出訴訟,官司一路打到美國最高法院。1954年,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先前“隔離但平等”的先例,裁定布朗勝訴。

  “布朗控告托彼卡教育委員會”成為美國具有歷史意義的最高法院判例,為接下來廢除種族隔離的陸續發展,開啟大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武漢:櫻花繽紛醉遊人
武漢:櫻花繽紛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8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