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經驗值得我們學習”——訪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
2018-03-27 15:2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溫得和克3月26日電 專訪:“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經驗值得我們學習”——訪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改革開放40年裏,中國實現了8億人脫貧,這就是一個奇跡,我們要向中國學習發展的經驗。”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日前在首都溫得和克的總統府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成就。

  根哥布認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許多行業都處于領先地位,包括資訊産業、制造業、工業裝備等,許多公司都在全球擴展。

  對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根哥布表示,很高興能夠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相信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以及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下,中非合作將有更多的空間。他説,值得稱道的是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維護和平與安全的地位不斷上升,現在和未來,通過中非合作論壇以及其他多邊論壇,中國正在成為國際舞臺的關鍵角色。”

  根哥布説,像中國一樣,奈米比亞自獨立以來也顯著減少了貧困,貧困率從1993年的70%降到2016年的18%。然而,居民收入差距依然大,基尼係數達到0.57。因此他2015年擔任總統後強調需要分享繁榮,這樣才能可持續發展。

  “我的總統任期與全球經濟的減緩同時發生,作為領導人,我必須為了人民的利益工作,實現發展的任務。”根哥布説。

  奈米比亞政府2016年出臺了國家發展的團結繁榮計劃,取得了顯著成績。“我們提供大量土地建住房,提高了職業培訓的入學率,給養老金翻倍,這些是社會保障計劃的重要部分。同時我們努力工作,把經濟轉向高附加值、多元化,創造新的産業,包括把奈米比亞定位在南部非洲的‘門戶’。這裏有無數機會給中國公司參與,中國公司可以通過奈米比亞進入更廣大的非洲市場”。

  曾經5次到訪中國的根哥布表示,納中兩國具有全天候的友誼,兩國關係是在奈米比亞爭取獨立戰爭時期培育起來的。希望繼續推進兩國的友誼與合作,在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礦業、農業、工業、教育培訓、反腐等領域與中國展開全方位合作。

  根哥布説:“中國有古老的文明,中國的崛起是和平的、貢獻性的,是為了更好的人類發展,可以共用繁榮。我們準備好和中國在各領域進行合作,推進我們兩國的發展和友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59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