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和土耳其領導人會晤同意加強對話
2018-03-27 10:0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保加利亞瓦爾納3月26日電(記者王欣然)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6日在保加利亞黑海城市瓦爾納舉行會晤,雙方同意加強歐盟與土耳其之間的對話。

  圖斯克在會晤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歐盟-土耳其峰會的舉行表明瞭雙邊關係的重要性,歐盟和土耳其依然是關係密切的夥伴,雙方希望在保護難民和打擊恐怖分子方面擴大合作。歐盟對土耳其在過去幾年中為安置300多萬敘利亞難民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欽佩。這次會議表明,歐盟和土耳其之間的關係正在渡過艱難時期。

  圖斯克説,歐盟對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特別是在阿夫林的軍事行動表示關切,歐盟呼吁土耳其避免該地區暴力和動亂局勢升級,土耳其有責任確保平民的安全並實施人道主義援助。

  容克説,土耳其應該成為歐盟的戰略夥伴,雙方應保持真誠對話。土耳其需要改善與歐盟成員國的關係,歐盟必須與土耳其攜手前行。

  埃爾多安説,這次會議是土耳其和歐盟朝著改善關係邁出的第一步,希望雙方關係“糟糕的時期”已成為過去,並繼續保持對話。

  會議東道國、歐盟輪值主席國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説,願意保持歐盟和土耳其的對話渠道暢通,為加強雙邊對話繼續作出努力。

  土耳其1987年申請加入歐盟,1999年獲得候選國資格,2005年啟動入盟談判,但談判過程阻礙重重。土耳其因2016年7月未遂軍事政變後採取大規模肅清行動並進行修憲公投,與歐盟多國産生糾紛。新年伊始,土耳其重申加入歐盟為其戰略目標,希望與歐盟開啟新一輪入盟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武漢:櫻花繽紛醉遊人
武漢:櫻花繽紛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9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