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意大利民粹勢力崛起給歐盟添煩惱
2018-03-26 18:0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新聞分析:意大利民粹勢力崛起給歐盟添煩惱

  新華社記者葛晨

  經過多輪投票,意大利議會24日選出參眾兩院議長。意大利力量黨參議員伊麗莎白·阿爾貝蒂·卡塞拉蒂當選參議長,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重要成員羅伯特·菲科當選眾議長。

  據媒體報道,選舉過程異常艱難,數次陷入僵局,各大黨派直到最後一刻才勉強達成一致意見。

  分析人士指出,議長選舉是新議會的第一個任務,也是組閣進程的第一步,過程如此艱難凸顯黨派分歧嚴重,也預示著組閣的艱難。而作為歐元區重要經濟體,意大利民粹主義勢力的崛起將給歐盟增添新的煩惱。

  在本月初舉行的議會選舉中,意大利力量黨所在的中右翼聯盟以超過37%的得票率位列第一,五星運動得票率約32%。

  由于中左翼聯盟明確表示不參與組閣,因此目前組閣主要有兩種可能的方式:五星運動與中右翼聯盟合作,或者五星運動與中右翼聯盟中同樣持民粹主義立場的聯盟黨聯手。

  根據議程,總統馬塔雷拉將于4月初開始召集議會各黨派進行組閣磋商,並于4月底前確定組閣結果。

  分析人士指出,從兩院議長選舉的一波三折,可見各黨派間分歧嚴重。而組閣問題更為復雜,不僅涉及黨派間利益分配,還需要相互協調政策主張,難度無疑要比選議長大得多。

  五星運動是得票率最高的單一政黨,而聯盟黨在中右翼聯盟中得票率排名第一。因此,不僅兩黨參與組閣可能性極大,更有意大利媒體認為,總理人選很可能會在這兩個民粹主義黨派的領導人中産生。

  分析人士指出,五星運動和聯盟黨都持尖銳的“疑歐”立場,並且不歡迎外來移民。如果兩黨參與組閣且堅持原有立場,意大利政局無疑會加速向右轉。從歐盟角度看,民粹主義黨派的興起意味著傳統政黨失去部分民眾信任,這將令歐洲價值觀受到質疑,從而給歐洲一體化進程帶來巨大挑戰

  此外,意大利是歐洲的“南大門”,也是不少難民登陸歐洲的落腳點,在這方面承受著很大壓力。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意大利收到的難民申請數量佔歐盟的19.5%,僅次于德國。而五星運動和聯盟黨都希望限制外來移民,如果它們上臺,很可能會拒絕歐盟方面制定的難民分攤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