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德裏動物園的“大熊貓情緣”
2018-03-26 13:1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3月25日電 通訊:馬德裏動物園的“大熊貓情緣”

  新華社記者郭求達

  蕾韋卡和埃斯特法尼婭是西班牙馬德裏動物園的兩名年輕女飼養員,她們的主要工作是照顧“鎮園之寶”——3只大熊貓。因年齡相倣,樣貌相近,兩位姑娘被戲稱為“熊貓姐妹”。

  “大熊貓食量很大,動物園每天要為它們準備大約150公斤鮮竹子。”蕾韋卡日前對探訪動物園的記者説。每天一大早,這對“熊貓姐妹”都會穿好工作服,稱量、搬運、清洗專程從葡萄牙運來的翠竹。對于這個體力活,她們做得一絲不茍。

  “熊貓姐妹”還會特意把竹子擺在大熊貓館的不同位置,且靠近斜坡或者石頭,以便大熊貓舒服地倚靠著享受大餐。此外,她們還會專門準備一些切好的小塊蘋果,以豐富大熊貓的飲食。

  “工作雖然辛苦,但看到大熊貓憨態可掬的樣子,看到遊客尤其是孩子們的歡樂笑容,就覺得非常值得。”蕾韋卡説。

  埃斯特法尼婭最美好的回憶是一歲多的大熊貓幼崽“竹莉娜”的出生。“這個小生命的誕生,就是我們保護大熊貓的最好回報。”

  “竹莉娜”是在馬德裏動物園出生的第5只大熊貓。它的父母“冰星”和“花嘴巴”2007年從成都抵達馬德裏,至今共産下4只幼崽,其中3只長大後被送回中國,2016年出生的“竹莉娜”目前仍跟爸爸媽媽在一起。

  記者看到,動物園海報上印著巨大的標語:(全西班牙)只有這裏能看到大熊貓!談及馬德裏動物園乃至全西班牙與中國大熊貓的淵源要追溯到40年前。

  1978年,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後索菲亞訪華時,中國政府贈送了一對大熊貓“強強”和“紹紹”。它們成為首批抵達西班牙的中國大熊貓。

  1982年,“強強”和“紹紹”的孩子“竹琳”成為歐洲首只在圈養環境下通過人工授精方式出生的大熊貓,也成為全西班牙的明星。“竹琳”首次與公眾見面時,馬德裏動物園的入園人數創下歷史紀錄。

  “竹琳”在馬德裏一直生活到1996年去世,當時在王後索菲亞的支援下,西班牙全國的小朋友紛紛捐出自己的零花錢,在馬德裏動物園為這只陪伴了西班牙近14年的大熊貓豎立了一座銅像。它的遺體則被制成標本,陳列在西班牙國家自然科學博物館裏。

  40年來,中西雙方在大熊貓的保護研究上取得長足進展。很多西班牙科研人員曾到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參加培訓,成都方面也多次派專家來馬德裏。不久前,中西雙方續簽了大熊貓合作研究協議,“冰星”和“花嘴巴”將至少在馬德裏動物園生活到2023年。

  “最近幾年大熊貓的受威脅程度已經從瀕危變成易危,這是中國政府和全世界攜手保護的成果,”馬德裏動物園新聞宣傳部主任何塞説,“我們願意繼續同中國在野生動物保護方面加強合作,為中西交流與友誼做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中國大熊貓告別多倫多 被“快遞”至卡爾加裏
    (記者 余瑞冬)中國租借給加拿大的4只大熊貓于當地時間23日一早離開生活了5年的多倫多,搭乘快遞公司的專用貨車和專機遷往石油城卡爾加裏。按照中加兩國2012年達成的大熊貓保護合作研究協議,來自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雄性大熊貓“大毛”和來自重慶動物園的雌性大熊貓“二順”于2013年3月25日來到加拿大。
    2018-03-24 07:46:34
  • 備受日本觀眾喜愛,日本希望再租借大熊貓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日本《朝日新聞》22日報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今年1月訪華時,向中方提出了再租借大熊貓的申請。日本《讀賣新聞》稱,目前日本全國共有9只大熊貓,其中上野動物園3只,和歌山白濱町5只,神戶市動物園1只。
    2018-03-23 08:39:38
  • 西媒:中國將建大熊貓國家公園 規模是美國黃石公園三倍
    大熊貓國家公園將覆蓋現有的67個大熊貓自然保護區,涉及大熊貓及區內8000多種野生動植物。
    2018-03-10 07:36: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59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