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鋼鋁關稅大錘落下 歐盟或得到臨時豁免
2018-03-24 06:4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22日説,歐盟期望得到美國鋼鐵和鋁産品進口關稅的豁免待遇。

  幾個小時後,一名美方高級官員披露,美方已經決定給予歐盟和其他6個國家以豁免,或許只是臨時。

  歐盟國家領導人定于22日下午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會面,商討與美方啟動貿易對話的最優方案。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月上旬宣布,美國定于3月23日開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這一決定在美國國內外遭遇廣泛反對。

  馬爾姆斯特倫22日上午在布魯塞爾告訴歐盟國家外交官和歐洲議會議員:“今天(22日)下午,(特朗普)將宣布可能的豁免(對象)。我們希望在清單上,但不能肯定。”

  馬爾姆斯特倫分管貿易,前兩天在美國訪問,就關稅豁免的可能性與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交涉。羅斯是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的堅定支援者。

  一名歐洲消息人士説,羅斯表示願意豁免歐盟鋼鋁關稅,將勸説特朗普予以同意,而豁免待遇可能只是暫時。

  馬爾姆斯特倫告訴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美國總統將作決定……但我們期望羅斯部長建議,歐盟作為一個整體獲得豁免待遇。”

  特朗普本月上旬説,加拿大和墨西哥將暫時獲得鋼鋁關稅豁免待遇。

  加墨兩國是美國主要貿易夥伴,三方正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萊特希澤21日告訴美國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就鋼鋁關稅豁免待遇,美國正與歐盟、阿根廷和澳大利亞對話,希望最遲4月底確定能得到豁免待遇的經濟體。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定于22日下午開會,討論如何與美方啟動貿易對話。峰會前夕,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在新聞發布會上説:“如果美國永久地作貿易保護主義者,全世界都會遇到問題……這一情況還沒到來,仍有時間明智行事。”他對歐盟爭取美方豁免待遇的結果表示謹慎樂觀。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本月上旬説,一旦美國對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歐盟將予以反制,包括對美國産波旁威士忌酒、哈雷-戴維森牌摩托車和“利維斯”牌牛仔褲徵收進口關稅。(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