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過秘密渠道促成營救行動 “博科聖地”釋放女生
2018-03-23 06:4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尼日利亞極端組織“博科聖地”21日釋放百余名遭綁架的女學生。

  上個月,尼日利亞發生2014年以來第二起特大綁架案,110名女學生下落不明。一些獲釋者説,5人在遭綁架期間死亡,1人仍遭扣押,其余人員21日獲釋。尼日利亞政府已確認的獲釋人數為101人,其余仍在核實。

  【清晨獲釋】

  上月19日,“博科聖地”武裝人員襲擊尼日利亞東北部約貝州達普奇鎮的政府科技學院,綁架110名在冊女學生,年齡在11歲至19歲之間。尼日利亞政府隨即著手搜尋和營救,同時安撫學生家長。

  當地家長互助組織負責人巴希爾·曼佐告訴法新社記者,21日上午8時許,“9輛汽車排隊駛到這所學校門口,停車後釋放了大批女學生”。

  這一消息令不少家長激動萬分。焦急的父親穆罕默德·達拉説,他在人群中找到了上月遭綁架的12歲女兒,帶她回了家。不少目擊者説,多數獲釋女生被送往醫院,接受健康檢查。

  有關獲釋人質數量,各方説法不盡相同。

  獲釋女生哈迪賈·格雷馬告訴路透社記者:“我們中的5人遭綁架後死亡,另一名女同學仍被扣押”,其余104人21日獲釋。尼日利亞文化和資訊部部長拉伊·穆罕默德21日最初證實76人獲釋,當天晚些時候上調至101人,其余情況仍在核實中。

  【營救行動】

  眼下不清楚最新綁架事件的具體動機。尼日利亞政府和“博科聖地”組織均未披露細節,不少觀察人士推測這一極端組織有意索要贖金。

  尼日利亞文化和資訊部部長拉伊·穆罕默德21日説,政府方面“在一些‘朋友’的幫助下,通過秘密渠道”促成大批女學生獲釋。他聲稱沒有支付贖金,但沒有交代更多營救行動細節。

  這不是“博科聖地”首次大規模綁架女學生。2014年4月14日,“博科聖地”武裝人員從尼日利亞東北部博爾諾州奇布克鎮中學劫持270多名準備考試的女學生,其中50多人逃脫,100多人先後獲釋,另外100多人至今未歸。

  這些女學生説,她們中不少人被強迫與武裝人員結婚。這起事件一度引起外國媒體關注,促成一場名為“把女孩還給我們”的全球活動,得到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等名人支援,令尼日利亞政府承受巨大壓力。

  “博科聖地”2004年創建,長期盤踞在尼日利亞東北部地區,經常發動恐怖襲擊,2015年宣布效忠“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法新社報道,2009年以來,“博科聖地”的暴力活動已造成超過2萬人死亡,至少260萬人流離失所。(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5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