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日本企業如何解決職工子女入托難
2018-03-23 14:3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東京3月23日電(記者馬曹冉)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日本女性走進職場,全職媽媽減少,但社會上各類育兒設施的容納能力卻並沒有增強,日本社會入托難問題逐漸顯現。許多日本兒童只能在家等待幼兒園空位,被稱作“待機兒童”。為解決這一問題,不少日本企業在公司內部設立了幼兒園,幫助子女入托,解決員工的後顧之憂。近日,記者探訪了豐田公司的一處幼兒園,看日本企業如何解決員工子女入托難題。

  該幼兒園位于豐田汽車總公司所在地愛知縣豐田市平和町,面積超過3000平米,可以容納320名嬰幼兒。産後8周至進入小學就讀前的嬰幼兒都可以在這裏入托。幼兒園為孩子們提供餐食、住宿、接送等服務。幼兒園內設有幼兒教室、運動場、游泳池、食堂、宿舍、遊戲室等設施。為保護兒童安全,幼兒園還安裝了玄關自動上鎖門、無死角攝像頭等設備。該機構還與不遠處的豐田紀念醫院合作在幼兒園內部設立了醫療保育室,可以對生病的兒童進行及時專業的護理。

 

  孩子們在幼兒園快樂玩耍。新華網發

  幼兒園在建設中注意環保,主要採用的是當地三重宮川山中的木材。採用太陽能發電,基本做到電力的自給自足。幼兒園中還栽種了不少花草,打造微生態環境。

  豐田公司人才開發部人事科長東崇德介紹説,這類幼兒園公司內部已經設立了三所,分別在2003、2004和2006年設立,三所幼兒園大概可以容納140名兒童入托。但近年來,子女入托的需求不斷擴大,現有的育兒設施已經不能滿足員工需求,所以興建了這所新的規模更大的幼兒園。

  在運營管理上,豐田公司將其委託給日本知名育兒機構貝親,由專業團隊負責運作。幼兒園教師和嬰幼兒保育師都經驗豐富,持證上崗。豐田公司介紹説,公司內的幼兒園與社會上的其他幼兒園採取統一標準,絕不會因為是公司內部幼兒園而降低標準。公司人事部門會採取抽查的方式監督貝親的工作狀況,還會與貝親的工作團隊定期舉行會議,協商解決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雙方共同努力讓寶寶健康成長。

 

  幼兒園教師在陪孩子玩耍。新華網發

  豐田公司介紹説,豐田工廠一線工人早班時間是早上6:30至下午3:00,夜班時間是下午4:00至第二天淩晨00:30。而社會上幼兒園保育院的工作時間一般是早上7:30至下午6:30,無論白班工人還是夜班工人都沒有辦法把孩子送到幼兒園上學,不少員工為了接送孩子上學而不得不辭去工作或者延緩復工時間。

  為適應員工需求,豐田內部的幼兒園招生向一線工人傾斜,可以在早班開始之前接收兒童上學,還為夜班工人提供晚上照顧孩子的服務,免去了員工的後顧之憂。對不方便接送孩子的職工,提供校車接送服務。一線工人輪休時間與雙休日和法定假日並不同步,因此幼兒園還提供休息日照顧兒童的服務。此外,職工子女可以辦理隨時入托,不用像社會上的幼兒園一樣排隊等待統一的入托時間。

  幼兒園標識,標識內容為豐田兒童關愛“嘟嘟森林”。新華網發

  與豐田類似,瑞穗金融集團、本田、味之素等日本企業也在公司內部設立了幼兒園,幫助員工解決子女入托難題。在這一制度的幫助下,越來越多的女性員工在生育之後更快地返回工作崗位,不需要因為子女入托難而放棄工作。

  豐田公司專務董事上田達郎指出,設立公司內部幼兒園可以讓員工更加放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孩子們也可以獲得更好的照顧。這是優化職場環境,塑造公司企業文化的重要一環,也是減輕員工負擔的重要舉措。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