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發起“國際水行動10年”計劃
2018-03-23 10:4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3月22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22日世界水日到來之際發起“國際水行動10年”計劃,警告水短缺將成為世界重大關切。

  古特雷斯在第72屆聯合國大會當天舉行的高級別會議上發起這一計劃,旨在通過改變水資源管理等措施更好地應對水短缺壓力和氣候變化,將現有的水和衛生項目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更好地整合,加強水合作的政治意願。

  古特雷斯在講話中説,所有人擁有安全飲用水和必備的衛生設施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該目標是實現許多其他目標的前提,對減少貧困、發展經濟、保持健康生態等至關重要。不過,隨著對淡水的需求不斷上升,以及氣候變化的影響加劇,世界許多地區面臨水資源壓力。

  古特雷斯指出,目前全球40%的人口受水短缺困擾,80%的廢水未經處理即排放到自然環境中,超過90%的災難與水有關;超過20億人缺乏安全飲用水,超過45億人缺乏必備的衛生設施;發展中國家最嚴重的疾病與飲用水不安全、衛生設施不足、衛生習慣不良直接相關。

  他警告説,到2050年,全球每4個人中就會有至少1人生活在淡水資源長期不足或周期性不足的國家和地區。

  古特雷斯説,如不改進水資源管理,水資源短缺或可導致族群甚至國家間更加激烈的爭端。他呼吁全世界增加對水危機的認識,在未來10年為保障水資源共同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8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