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4屆“中國百科檢定”考試在日本舉行
2018-03-22 15:0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東京3月22日電(記者 王可佳)第4屆“中國百科檢定”考試21日在日本舉行。當天,日本各地30個考場超過400人參加了這一考試。

  “中國百科檢定”考試並非測試應試者的中文能力,而是考察他們對中國的了解程度。考試由低到高分為3級、2級、1級、特級四個等級,考試內容涵蓋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歷史、地理、文化、教育、體育等多個方面。

  80余應試者在日本東京明治大學中野校區考場參加第4屆“中國百科檢定”考試。新華網記者王可佳 攝

  經常往來于中日的貿易公司社長前田進告訴記者,增進了解對于加深國與國之間的友好交流至關重要。

  另一名前來參加考試的畫家川上淳告訴記者,其父親曾從事有關中國美術方面的研究,而自己作為畫家也對中國美術充滿興趣。希望通過這個考試了解更多有關中國的知識,不僅令自己受益,還能將這些知識傳遞給更多的日本朋友。

  主辦方代表、日本中國友好協會副理事長、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大西廣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對中國存在一些誤解,“中國百科檢定”考試的口號是“通過理解加深羈絆”,這也是建立中日兩國友好關係的前提和基礎。

  “中國百科檢定”考試不限制應試者年齡,記者發現明治大學的考場中有不少年輕人的身影,最年輕的報考者只有十幾歲。大西廣表示,目前中國在制造業、人工智慧、宇宙空間站等領域已經走在世界前列,未來將進入“中國時代”,這樣的影響力是無法忽視的,年輕人願意深入了解中國。他表示,相較于去年的考試而言,本次考試新增了不少來自企業和孔子學院的應試者,預計未來參加考試的人數可能還將增多。

  據悉,本次考試將于4月底公布成績。屆時,合格者將被授予相應等級的證書,成績特別優秀者將有可能獲得免費到中國旅遊、交流的機會。

  “中國百科檢定”考試由日本中國友好協會主辦,第一屆考試于2014年3月舉辦,今年12月還將舉辦第5屆考試。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34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