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旦發生貿易戰,將不會有贏家”
2018-03-22 07:55:2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命令,決定從3月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連日來,這一做法遭到美國國內及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在剛剛落幕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各國代表普遍表達了對貿易戰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憂慮,他們擔心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可能削弱今年全球經濟增長。

  “對美國經濟同樣造成損害”

  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3月2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結束。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説,國際貿易和投資是經濟增長、生産力、創新等的動力,各成員將共同採取行動解決結構性增長障礙。此次會議期間,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普遍擔心特朗普政府決定開徵鋼鋁高關稅的舉動可能挑起全球貿易戰,從而阻礙全球經濟增長。

  但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會上“唱反調”。他説,美國將加徵鋼鋁關稅的做法不是貿易保護主義,而是“公平貿易”,美國已經做好應對其他國家採取反制措施的準備。這令二十國集團其他成員不安。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直言:“美國的做法加劇了國際貿易的緊張局勢,法國政府非常擔憂。”德國財政部長肖爾茨也表示:“我十分擔心世界繁榮的基石——自由貿易正處于危機中,貿易保護主義不應是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

  美國開徵鋼鋁高關稅舉措即將生效,這一舉措在國內引發普遍擔憂。美國輿論擔心,特朗普鋼鋁高關稅會傷害美國與其盟友的關係。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瑞安表示,擔心該計劃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國會將持續向特朗普施壓,要求減少徵收高關稅的對象。美國國會100多名共和黨議員日前簽署信函,敦促特朗普總統修改鋼鋁高關稅計劃,反對大面積廣泛徵稅。

  外界認為,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提出辭職主要是因為反對特朗普提出的鋼鋁關稅計劃,這凸顯出特朗普經濟政策團隊內部分歧嚴重。有分析指出,特朗普對鋼鋁産品執行的高關稅計劃,將導致美國鋼鐵價格上漲,使得美國汽車制造業、建築業,甚至啤酒業的生産成本上漲。美國世界貿易咨詢公司的研究顯示,鋼鋁關稅計劃將令美國鋼鐵和鋁業增加3.3萬個就業崗位,但將衝擊下遊行業就業,導致依賴進口鋼鋁産品的其他行業損失17.9萬個工作崗位,相當于每增加1個工作崗位就要損失至少5個其他工作崗位。美國汽車和汽車配件制造商協會會長施特韋·漢德舒認為,新關稅將損害汽車零部件産業以及87.1萬個該行業直接創造的工作崗位。

  “特朗普的關稅決定將削弱全球多邊貿易體係,對美國經濟同樣造成損害。”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康奈爾大學教授艾斯瓦爾·普瑞薩德對本報記者表示,特朗普政府顯然認為美國是其他國家不公平和掠奪性貿易的受害者,這種根深蒂固的想法似乎已經壓倒了支援自由貿易和廣泛商業利益的觀點。

  美國43名頂尖經濟學家日前在芝加哥布斯商學院“全球市場倡議”論壇上警告説,特朗普向進口鋼鐵和鋁材加徵關稅,不僅無助于改善美國人的福利,更會為自身和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影響。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理查德·塞勒稱,事實上,美國需要更多的貿易,加徵關稅無法解決貿易逆差問題,卻帶來貿易戰的風險。耶魯大學教授拉裏·薩繆爾森認為,只有很小一部分從事鋼鐵和鋁生産的人將從關稅計劃中獲益,但大部分美國人都將付出巨大的代價。

  “給全球自由貿易蒙上陰影”

  美國徵收鋼鋁高關稅的舉措不僅在美國國內遭到強烈反對,也持續引發國際機構和一些經濟體對美國堅持貿易保護主義的批評。

  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美國的做法構成引發貿易戰的風險。如果各方針對美國提高關稅採取報復性舉措,可能引發“多米諾效應”,甚至導致貿易戰。“一旦發生貿易戰,將不會有贏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看來,貿易戰損害世界經濟增長,必須確保美國最新採取的關稅措施不會導致更多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全球爆發小范圍貿易戰,即關稅增加10%,多數經濟體國內生産總值(GDP)將減少1%至4.5%,其中美國GDP將損失1.3%;如果爆發嚴重貿易戰,即關稅增加40%,全球經濟將重現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

  作為美國最大的鋼鐵和鋁供應商,加拿大雖然對其被豁免表示歡迎,但表示將繼續敦促美國降低關稅。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也表示,反對美國將鋼鋁關稅和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捆綁,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必須獨立進行。巴西是美國僅次于加拿大的第二大鋼鐵供應國。巴西鋼鐵協會表示,美國政府無視雙方對等原則和WTO的規定提出加稅措施,這將會對巴西鋼鐵和鋁行業的出口分別造成約30億美元和1.44億美元的損失。巴西外交部門和貿易部門的一份聯合聲明稱,美國的鋼鋁關稅計劃將嚴重阻礙巴西出口,與美國對WTO的義務不相符,巴西將在現有雙邊和多邊機制內尋求保障自身權益。

  目前,歐盟正在試圖説服美國對自己“網開一面”,如果談判無果,將採取針鋒相對的反制措施。根據歐盟統計局公布的相關數據,目前,歐盟平均每年向美國出口鋼鐵産品高達50億歐元,出口鋁産品高達10億歐元。如果美國開徵高額關稅,歐盟金屬産業將蒙受巨大損失。歐盟3月16日公布了一份針對美國的報復清單,該清單長達10頁,登上清單的産品除了鋼鐵産品外,還包括農産品、服裝、化粧品、煙酒、船只、摩托車等幾十種價值達64億歐元的美國對歐出口産品,擬徵收的稅率有的高達25%。歐洲媒體普遍認為,美國此舉給全球自由貿易蒙上陰影。美國是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歐盟與美國的貿易佔全球貿易約1/3,隨著特朗普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徵收高額關稅,歐美之間的貿易摩擦迅速滑向貿易戰邊緣。

  據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資料,2017年韓國對美鋼鐵出口額為32.6億美元,較2016年同比增長21.4%。預計美國這一關稅計劃將令韓國年均鋼鐵出口額減少12億美元。其中,韓國的石油管材産品將受到直接打擊,因為該類産品對美出口依存度高達99%。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部長白雲揆在官民聯合對策會議上表示,“美國此舉是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鋼鐵進口的不合理限制”。他指出,應抵制因過度貿易保護主義導致世界各國均遭受損失的貿易戰爭。韓國政府將通過WTO部長級會議等多邊經濟貿易體係,敦促國際社會停止損害自由貿易主義的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説,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貿易戰,“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們打,我們一不會怕,二不會躲。”華春瑩説,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近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給兩國提供了巨大市場,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還非常可觀地降低了美國家庭的平均開支負擔。如果美方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動,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和必要的應對措施,維護好自身的正當權益。(記者吳樂珺、任彥、陳尚文、韓秉宸)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4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