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瑪雅人2500年前已開始飼養動物:養狗用于慶典
2018-03-22 08:01:5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媒稱,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19日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瑪雅人在大約2500年前就已經開始飼養和買賣狗,這些狗或許是在儀式慶典上使用的。

  據埃菲社3月19日報道,史密森學會的考古學家對瓜地馬拉塞瓦爾瑪雅遺址裏狗和其他動物遺骸的碳、氮、氧和鍶同位素進行分析,找到了瑪雅人在大約2500年前已經開始養狗的證據。

  史密森學會設在巴拿馬的熱帶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員阿什莉·夏普在報告中指出:“此類研究證明,動物在儀式和權力彰顯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或許因此推動了動物的飼養和交易。”

  報告結論説,在亞洲、非洲和歐洲,動物飼養是隨著城市發展而出現的,但是在美洲,人類飼養動物或許是為了在禮儀上使用。

  夏普和她的同事發現,動物買賣和處理從大約2500年前就開始了,包括牲口祭祀在內的禮儀活動以及作為食物來源的動物飼養在瑪雅文明的發展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報道稱,為了尋找答案,研究人員分析動物遺骸的同位素。動物遺骸中的碳來自它們直接或間接消耗的植物組織,而大多數植物利用常見的光合作用方式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碳水化合物,這個過程留下的碳同位素較低,而玉米、甘蔗進行另一種光合作用,留下的碳同位素較高。

  “動物遺骸被分成兩類,那些碳同位素較低的説明它們主要吃野菜,碳同位素較高的,它們很可能吃的是玉米”,夏普指出,被研究的所有狗、兩只家養雞和一種大型貓科動物有可能吃的是玉米或者其他以玉米為食的動物。

  報道稱,事實上,46只動物中有44只動物遺骸的鍶同位素的比例與塞瓦爾和周圍平原地區鍶同位素的比例相同,因此可以説明它們是在那裏飼養的。但是讓夏普意外的是,在瑪雅人祭祀場所中心的深井處發現的兩只狗的頜骨的鍶同位素比例,與現在瓜地馬拉市附近幹旱山區的鍶同位素比例相似。夏普表示,“這是證明狗在那個時期已在美洲遷移的首個證據”。

  夏普認為,或許在古代中美洲,人類對動物飼養和訓練的影響比想像的更大,她打算繼續研究這個課題,以便更深入地了解瑪雅文明。(編譯/王露)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4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