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埃名校“結對子”做抗癌研究
2018-03-22 07:48: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埃及名校艾因·夏姆斯大學校長阿卜杜·韋哈布·艾吉特日前宣布,該校附屬醫院4月3日將與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正式簽署一項雙邊協議,就腫瘤研究與臨床治療展開合作。簽約儀式將在艾因·夏姆斯大學的標誌性建築宰阿法拉宮舉行。

  艾吉特校長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是中國最重要的腫瘤研究機構之一,擁有1200張腫瘤病床,每年為300萬患者提供服務,每天可提供2000個病理樣本,通過師資、人員培訓、技術等方面的共用與合作,艾因·夏姆斯大學附屬醫院及醫學院癌症研究中心將充分學習復旦經驗,達到同等水準。艾吉特校長還説,這項協議的達成是艾因·夏姆斯大學和復旦大學“結對子”的重要環節,背後離不開雙方科研團隊及外事部門的密切配合,並相信“這將為中埃雙邊醫療合作做出重要貢獻”。

  據復旦大學腫瘤研究所官網介紹,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以治療乳腺腫瘤見長,擁有一個上海市乳腺腫瘤重點實驗室,整合了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乳腺外科、上海市乳腺癌臨床醫學中心和乳腺癌研究所的專業研究團隊。2015年,該院乳腺癌手術量4200例,2008年至2015年期間出院的乳腺癌0至Ⅲ期患者20085例,5年無病生存率為85.5%,乳腺癌患者的總生存率、無瘤生存率等指標均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全球范圍內,埃及癌症總體發病率並不高。埃及衛生部、高等教育部等多部門聯合發布的最新全國普查結果顯示,去除年齡影響因素,埃及全國的惡性腫瘤標化發病率平均為166.6/10萬人,其中男性為175.9/10萬人和女性為157.0/10萬人,均低于世界人口標化發病率186/10萬人。世界衛生組織去年發布的相關報告也顯示,雖然所有類型的癌症患者在埃及都曾出現,但埃及的總體癌症發病率低于丹麥、法國等排名榜首的歐美國家。

  盡管如此,埃及女性的乳腺癌發病率卻較高。2017年11月,埃及巴赫雅乳腺癌早期發現及治療基金會主任對當地媒體表示,埃及34%的婦女受到乳腺癌困擾。為呼吁全社會重視乳腺癌問題,一位成功接受乳腺癌治療的埃及女記者近日發起“紅手鐲”行動,鼓勵埃及所有接受過乳腺癌治療的患者在手腕上佩戴粉紅色手鐲,以避免術後與他人皮膚接觸而導致傷口感染,在網絡社交平臺上獲得諸多響應。

  同時,兒童癌症發病率近年有所上升,日益引發埃及社會重視。埃及首都開羅老城區建有聞名中東地區的“57357兒童癌症醫院”。自2007年建立至今,該醫院從建立、運營、設備到醫生的工資和孩子們的餐飲,完全依靠社會捐助。任何兒童癌症患者在此都可得到完全免費的醫治,直到完全康復為止。(記者 曲翔宇)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4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