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緬甸總統吳廷覺因健康原因辭職 無礙政局穩定
2018-03-22 06:4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緬甸總統府21日宣布,因“需要休息”,總統吳廷覺當天上午辭職,立即生效。

  一些分析師説,吳廷覺請辭確實是因為健康原因,因為緬甸和周邊國家媒體已多次報道他身體狀況欠佳的消息,緬甸民眾對此十分清楚。

  雖然總統請辭將開啟權力交接的序幕,但由于緬甸憲法對權力交接程式有著明確規定,因此,吳廷覺辭職不會對緬甸政局造成重大影響。

  新華社前駐仰光分社首席記者張雲飛介紹,吳廷覺2016年12月在新加坡接受消化道疾病相關手術,最近一段時間露面次數明顯減少。

  泰國媒體報道,吳廷覺術後在泰國接受康復治療。

  吳廷覺是緬甸半個多世紀來首位非軍人出身的民選總統。2016年3月30日,年近古稀的吳廷覺正式宣誓就職。就職演説中,他承諾新政府將以實現全國民族和解、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等為原則,盡力滿足人民願望。

  按緬甸憲法相關條款,總統辭職後,聯邦議會必須在7個工作日內選舉出新總統。這期間由第一副總統代行總統職權。由于第一副總統吳敏瑞正在出訪,第二副總統亨利班提育可能暫時代職。

  就新任總統人選,張雲飛説,國務資政昂山素季領導的執政黨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在聯邦議會席位優勢比較穩定,“只要不出意外,民盟推舉的總統人選在議會投票中獲勝的幾率很大”。

  吳廷覺辭職數小時後,民盟資深成員、聯邦議會人民院議長吳溫敏遞交辭呈。按緬甸憲法,辭職後的吳溫敏有資格參選新一任總統。

  吳溫敏1951年出生于緬甸伊洛瓦底省,後加入民盟,逐步成為民盟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2015年11月當選人民院議員,2016年2月1日被任命為人民院議長。(淩朔 楊天沐)(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4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