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布魯塞爾恐襲兩周年 陰影仍難消除
2018-03-22 22:2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2日,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在布魯塞爾舒曼廣場出席紀念活動。新華社記者 潘革平 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22日電 記者手記:布魯塞爾恐襲兩周年 陰影仍難消除

  新華社記者 潘革平

  今年的3月22日是布魯塞爾恐襲事件兩周年。當天,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出席了一係列紀念活動。從上午7時30分開始,米歇爾一行先後來到了布魯塞爾扎芬特姆國際機場、歐盟總部附近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和舒曼廣場去年落成的紀念雕塑前,與受害者家屬一道,向遇難者默哀致意。

  2016年3月22日,布魯塞爾扎芬特姆國際機場和馬埃勒貝克地鐵站接連發生爆炸,導致32人喪生、320多人受傷。調查證實,恐襲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有關。

  在許多當地人心裏,這是比利時歷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當地媒體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約有三分之一的比利時人至今不敢乘坐地鐵或飛機。恐襲已過去整整兩年,但受害者內心的傷痛仍未能撫平,恐襲給民眾留下的陰影至今難以消除。

  “真相-歐洲”是一家由布魯塞爾恐襲受害者及家屬組成的協會,旨在為恐襲受害者提供幫助。協會主席菲利浦·范斯滕基斯特介紹説,過去一年來,賠償方面幾乎沒有進展。面對復雜的理賠程式和有意無意的冷漠,受害者身心疲憊。

  3月2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民眾自發為遇難者獻花。新華社記者 潘革平 攝

  比利時聯邦檢察官弗雷德裏克·范萊烏説,有關本次恐襲的司法調查將于今年底結束,庭審程式有望明年啟動。他稱這將是一場前所未有的訴訟:原告人數將超過1000人,而被告至少有10人。

  今年1月22日,比利時將安全警戒級別由“嚴重”下調至“中等”,但這並不意味著恐襲威脅的消失。布魯塞爾刑警隊負責人埃裏克·雅各布説,2017年比利時警方挫敗了至少3起“敏感事件”。在扎芬特姆國際機場,警方每個月大約能攔截約100名有極端主義或恐怖主義傾向的嫌疑人。

  雅各布認為,“伊斯蘭國”組織在敘利亞以及伊拉克等國的勢力雖然受到嚴重打擊,但它正在其他國家重新集結,試圖卷土重來。此外,西方社會的極端化現象也必須引起高度警惕。他認為目前比利時反恐最大的困難在于資金。“2016年和2017年,我們的資金都有充足的保障。但從2018年開始相關預算將被大幅縮減。”然而面對錯綜復雜的安全局勢,光靠資金投入還遠遠不夠。

  比利時魯汶大學醫學院教授、心理學家菲利普·范梅爾比克説,盡管花費了巨額資金,比利時政府強制恐怖分子參加“去極端化”教育改造的計劃卻均以失敗告終。“恐怖分子不是精神病患者或野蠻人,他們往往是成功融入社會的年輕人,卻對西方社會有莫名的仇恨。我們要去了解他們的仇恨從何而來,弄明白他們為何要參與自殺式襲擊。”

  范梅爾比克提出,西方民主之所以出現“斷層”,是因為它總是在向金錢低頭。國際社會中層出不窮的謊言讓年輕人失望,而“伊斯蘭國”組織乘虛而入,宣稱只有他們“在堅持真相”。“這種蠱惑人心的説法在年輕人中很有市場,而我們對此卻束手無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57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