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橄欖枝”行動何以讓美國焦慮
2018-03-22 13:2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新聞分析:土耳其“橄欖枝”行動何以讓美國焦慮

  新華社記者邵傑

  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發動“橄欖枝”軍事行動2個多月以來,已經基本控制戰略重鎮阿夫林。作為土耳其北約同盟國的美國,最近一再對這次軍事行動表達不安和焦慮,要求土耳其“保持克制”,但遭到土耳其強硬回擊。

  土耳其此次在敘境內採取大規模軍事行動的目的何在?為何讓敵視敘利亞現政權的美國感到焦慮呢?

  為何攻打阿夫林

  土耳其發動這次軍事行動,奪取阿夫林地區,打擊盤踞在那裏的敘利亞庫爾德反政府武裝,其目的包括:為推進土耳其在敘北部設立“安全區”的戰略構想邁出重要一步,在美國與敘利亞庫爾德反政府武裝之間打入一只楔子,為將來阻止敘利亞庫爾德人開展分裂運動奠定基礎。

  1月20日,土耳其軍隊和土支援的“敘利亞自由軍”從東、西、北三個方向進攻阿夫林,目前已基本控制該地區。

  以阿夫林市為中心的阿夫林地區位于敘利亞西北端,面積大約3850平方公里,其北部和西部與土耳其接壤,其東側是已被土耳其控制的敘利亞巴卜地區,其東南側坐落著敘北部最大城市阿勒頗。

  從2014年開始,敘北部大部分地區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據。敘利亞庫爾德反政府武裝在美國支援下,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取了包括拉卡在內的敘北部重要城鎮,並在2016年3月宣布成立所謂“北敘利亞民主聯邦”,其控制范圍包括西部阿夫林地區、中部幼發拉底地區和東部傑濟拉地區。

  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土耳其在敘北部發動代號為“幼發拉底盾牌”的軍事行動,控制了巴卜地區,並切斷阿夫林與其他庫爾德武裝控制區的聯繫,為“橄欖枝”軍事行動創造了條件。

  對美不滿

  在敘利亞北部沿敘土邊界建立一條“安全區”,隔開敘利亞庫爾德人和土耳其庫爾德人,並杜絕敘利亞戰亂向土境內蔓延,是土耳其的首要目的。為此,土方多次與美方磋商,希望獲得美方支援,但美方一直態度冷淡,土耳其因此對美國心生不滿。

  分析人士認為,庫爾德問題是美國牽制土耳其的一張牌,如果美國同意建立“安全區”,那麼這張牌就將失去效力,這是美方對“安全區”設想無動于衷的原因之一。

  在此情況下,土決定單方面推進該計劃,發動了“橄欖枝”軍事行動。在此次行動中打頭陣的“敘利亞自由軍”,不同于在敘內戰初期一度相當活躍的另一支“敘利亞自由軍”。後者是武裝分子自發組成的一支反政府力量,主要在敘中部地區活動。參與“橄欖枝”行動的“敘利亞自由軍”由土耳其組建和訓練,聽命于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9日説,土耳其正在敘利亞展開的軍事行動將擴展至曼比季、科巴尼、泰勒艾卜耶德、卡米什利等地,直到“清除土敘邊境的恐怖主義走廊”。

  讓美焦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19日表示,美國對阿夫林局勢“深感擔憂”。她説,美方已多次向土耳其表達了對阿夫林局勢的嚴重關切,呼吁各方將焦點集中到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任務上來。國防部發言人曼寧同一天也表示,土耳其在阿夫林採取的軍事行動正在對打擊“伊斯蘭國”努力産生影響。

  埃爾多安20日公開回擊美國稱:“你們説你們是我們的戰略夥伴,然後你們又與恐怖分子勾結。如果我們還是戰略夥伴的話,你們就應該展現出對我們的尊重,並與我們共同前行。”

  一些中東媒體指出,土耳其發動“橄欖枝”行動,相當于在美國與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同盟關係”中打入一只楔子。土耳其此次軍事行動的打擊對象,是盤踞在阿夫林的“人民保護部隊”,而後者是以庫爾德人為主體的反政府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的主力。據報道,“北敘利亞民主聯邦”駐法國代表21日對西方媒體疾呼:“不要拋棄你們的盟友”。

  “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崛起之後,美國等西方國家在敘利亞大力扶植庫爾德反政府武裝,一方面讓他們充當打擊“伊斯蘭國”的生力軍,另一方面則企圖把他們變成美國將來繼續插手中東事務的一顆棋子。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組織則借機壯大自己,為將來爭取更多政治權利創造條件。雙方由此“結盟”。

  然而,美國和土耳其都是北約成員國,對于土耳其直接向其“小兄弟”開火,美國除了口頭表達不滿外,幾乎無計可施。經過這次打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對美國的信任恐將受到損害,雙方關係難免出現裂痕。

  另一方面,通過此次大規模軍事行動,土耳其還向美國等敘利亞衝突相關各方展現了自己的意志和能力,使土耳其成為敘利亞未來任何政治安排中都難以被排除在外的一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7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