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可能性增大
2018-03-22 12:5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可能性增大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伊核協議最終立場的截止時間日益臨近,美方相關動向倍受關注。特朗普日前撤換主張保留伊核協議的國務卿蒂勒森,接連會見以色列、沙特領導人,美高層人士又放風説特朗普將會撕毀伊核協議。看來,美國退出該協議的可能性似乎在增大。

  釋放退出信號

  美國參議院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參議員鮑勃·科克預測,特朗普將在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除非歐盟能夠拿出讓特朗普滿意的修改方案。目前看來,歐盟還拿不出這樣的方案。

  另外,主張保留伊核協議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日前被突然解職。特朗普表示,伊核問題上的立場分歧,是導致蒂勒森離職的原因之一。而國務卿繼任人選蓬佩奧一貫反對伊核協議。

  特朗普本月先後會見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而以色列、沙特視伊朗為地區主要對手,強烈反對伊核協議。

  伊核協議達成之前,內塔尼亞胡曾不顧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反對,親赴美國國會演講遊説。沙特認為伊核協議不能阻止伊朗尋求發展核武器。穆罕穆德王儲説,如果伊朗獲得核武器,沙特將會跟進效倣。

  據報道,特朗普政府對伊核協議中的“日落條款”很不滿。根據該條款,在協議失效後伊方可以恢復鈾濃縮活動。特朗普政府還希望聯合國和有關機構獲得更大的檢查伊朗軍事設施的權力,並尋求在伊核協議中加入限制伊朗彈道導彈試驗和遏制伊朗地區影響力的內容。

  歐盟松動

  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後一次”延長美國針對伊朗、涉及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他將5月12日定為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期限,並揚言如果屆時沒有令他滿意的修改方案,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

  美國脅迫之下,歐洲國家挽救伊核協議的壓力與日俱增。據美國媒體報道,英國、法國和德國16日聯合向歐盟提交文件,提議歐盟以伊朗試驗彈道導彈、支援敘利亞政府為由,對伊方施加新的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英法德此舉表面上針對伊朗,實際上是向美國政府妥協,滿足特朗普遏制伊朗彈道導彈計劃和地區影響力的要求,以圖“挽救”伊核協議。

  此前,歐盟一度堅決反對美國退出協議。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多次表示,伊核協議運轉良好,沒有證據表明伊朗違反協議,即使美國退出,歐盟也會繼續遵守協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伊朗問題專家秦天指出,歐盟不願放棄伊核協議有多重原因:首先,歐盟將協議視作多年來最重要的外交成績;其次,伊朗擁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和能源供應潛力,一些歐洲公司已經在伊朗布局;最後,歐洲是中東戰亂,尤其是難民潮的直接受害者,不希望協議破裂、美伊對抗加劇帶來新的不穩定因素。

  伊朗裔美國人全國理事會研究部主任雷扎·馬拉什則認為,堅持“美國優先”的特朗普不會顧及歐洲國家的利益,而歐洲國家卻不太可能為伊核協議冒險損害歐美關係。“如果要在伊朗和美國之間做選擇,歐盟當然會選擇美國。”

  伊朗有準備

  伊朗方面認為,伊核協議為伊朗帶來的紅利遠低于預期,而且美國恢復制裁的衝擊也是可控的。伊朗總統魯哈尼此前表示,伊朗已經做好準備,應對伊核協議破産所造成的不利局面。

  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也説,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以來,不遺余力地破壞伊核協議,背棄協議中應盡的責任義務,伊朗已經對此做好各種準備。他強調,退出伊核協議將令美國“痛苦”。

  伊核協議達成後,美國雖然從技術上解除了部分對伊制裁,但是伊朗承受的制裁壓力依然沒有實質緩解。秦天説,這是因為美國對伊制裁是一個環環相扣的完整體係,只有全面解除制裁才能産生顯著效果,解除部分制裁,效果終究有限。

  中國社科院伊朗問題專家陸瑾説,美國如果撕毀伊核協議,有可能面臨來自伊朗的報復,尤其是在中東地區事務中,恐將陷入更多麻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7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