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沙軍售 劍指伊朗
2018-03-21 18:2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0日電(國際觀察)美沙軍售 劍指伊朗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在白宮會見了來訪的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雙方宣布敲定了大額軍售訂單。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加強對沙特軍售,不僅有經濟動因,更顯示出欲借沙特之手遏制伊朗在中東地區影響力之意。此舉將進一步加劇該地區本已激烈的軍備競賽,令地區局勢更趨緊張。

  大額軍售

  特朗普當天在與穆罕默德王儲共同會見記者時説,相比前任奧巴馬政府時期兩國間的“不睦”,目前的美沙關係可能達到了史上最好水準。

  去年5月,特朗普就任總統後首次出訪即前往沙特,雙方簽訂了高達1100億美元的軍售大單。此次穆罕默德王儲來訪,特朗普滿口稱讚沙特是美國的“好朋友”和美國軍備的“大買家”。他説:“沙特是個非常有錢的國家,他們將把自己的部分財富帶給美國,希望能給美國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並購買世界上最好的軍事裝備。”

  特朗普還向媒體出示了兩塊展板,其中一塊列舉了沙特將購買的坦克、直升機等軍備,其標題“對沙特的125億美元軍售已敲定”格外引人注目。

  穆罕默德王儲則表示,沙特的訂單將為美國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同時,沙特還計劃大幅提高對美國的投資規模。雙方還確認,沙特國王薩勒曼將于不久後訪美。

  據媒體報道,特朗普未來將推動放寬美國對外軍售限制條款,向沙特等海灣國家出售更多軍用無人機。

  遏制伊朗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加大對沙特軍售力度,其目的除了增加美國就業機會,還有意借此壯大沙特軍事力量,使之成為美國在中東地區遏制伊朗影響力的一張牌。

  沙特一貫對奧巴馬政府簽署伊核協議非常不滿,認為這抬高了伊朗的地位,損害了沙特的地區影響力。特朗普政府上臺後對伊朗的強硬立場讓美沙兩國很快解開“心結”,在聯手對付伊朗的路上越靠越近。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政策分析師貝卡·瓦塞爾告訴新華社記者,在遏制伊朗的地區影響力方面,特朗普政府和沙特有“利益交匯點”,未來兩國可能與阿聯酋合作共同制衡伊朗。

  特朗普去年10月拒絕向美國國會證實伊朗遵守核協議,他的這一舉動得到了沙特的支援。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沙特絕不願看到伊朗擁有核能力,穆罕默德王儲此行意在鼓勵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

  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16日表示,伊朗已經做好準備應對美國可能退出伊核協議帶來的各種後果。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20日説,伊朗平息了地區面臨的各種威脅,而這些威脅的目的之一就是傷害伊朗。但是,“這些威脅到頭來不僅沒有傷害到伊朗,反而變成機遇”。

  挑戰重重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借沙特之手抗衡伊朗的企圖面臨重重挑戰。

  美國國務院前中東事務高級官員韋恩·懷特認為,沙特國內政局並未如特朗普政府認為的那麼平靜可控,穆罕默德王儲主導的“反腐風暴”不可避免地引發了一些沙特權貴的反對,從長期來看這些勢力的反撲可能不容小覷。

  此外,穆罕默德王儲近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一旦伊朗發展核武器,沙特將跟進效倣。據報道,沙特政府13日批準加快發展民用核能項目,而美國、法國、俄羅斯等國企業正競標沙特兩個核反應爐的建設工程。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警告説,中東地區許多國家都開始認為自己有權開展鈾濃縮活動,中東的核風險不可忽視。

  懷特説,沙特試圖通過發展核力量制衡伊朗的計劃面臨兩大掣肘因素:一是沙特要發展核武器幾乎要完全依賴美國,而美國絕不會在此問題上輕易松口;二是以色列對沙特發展核項目非常關注,擔心此舉會鼓舞沙特政府內部的反以勢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34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