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拿下敘利亞阿夫林 土耳其總統稱將繼續東進
2018-03-21 06:4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宣布拿下敘利亞阿夫林一天後,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9日説,土耳其軍隊將繼續東進,沿敘利亞北部邊境橫掃庫爾德人控制區,甚至可能跨境進入伊拉克。

  【威脅要繼續打】

  埃爾多安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説:“昨天,我們控制了阿夫林市中心,完成了‘橄欖枝行動’最重要一步。”

  “後續,我們將繼續向曼比季、艾因阿拉伯、泰勒艾卜耶德、拉斯艾因、卡米什利進軍,徹底掃蕩這條走廊。”

  埃爾多安所説地名都是敘土邊境城鎮。土方把沿敘土邊境庫爾德人控制的地區稱為“恐怖分子走廊”,原因是土方認定敘利亞境內庫爾德人武裝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的分支。

  土耳其1月20日出兵敘利亞阿夫林地區。控制這一地區,可以防止敘利亞庫爾德人控制區沿敘土邊境從幼發拉底河以東延伸至敘利亞西部。智庫機構新美國安全中心專家尼古拉斯·赫拉斯告訴法新社記者:“阿夫林是敘利亞西北最重要的戰略地區之一,能成為土耳其今後許多年(在敘利亞)的立足點。”

  埃爾多安先前多次威脅,不會滿足于攻佔阿夫林,將繼續揮兵東進,清除庫爾德人勢力。他19日警告,不僅敘土邊境,土耳其軍隊可能會跨境進入伊拉克,理由是“庫爾德工人黨”武裝正在把伊敘邊境的辛賈爾鎮地區變成又一處根據地。

  埃爾多安説,土耳其要求伊拉克政府清除辛賈爾地區的“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如果這件事久拖不決,會有另一次‘橄欖枝行動’”。

  【動真格還是談價碼】

  如果土耳其繼續向東進軍,會面對敘利亞政府軍乃至美軍。卡米什利有敘政府控制區;曼比季駐有美軍人員,向庫爾德武裝提供支援。

  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是美國在敘利亞最為倚重的代理人,獲得美方武器和人員支援。土耳其一直堅決反對美國支援庫爾德武裝,要求美方收回提供的武器並讓庫爾德勢力離開曼比季。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安卡拉分部主任厄茲居爾·雲呂希薩吉克利告訴美聯社記者,拿下阿夫林,土方已經實現阻止庫爾德武裝把東部與西部控制區連為一體的目標。埃爾多安威脅繼續東進,只是在向美國施壓。“在政治層面上,這很難做到。”

  而赫拉斯判斷,埃爾多安並非虛張聲勢。他説:“土耳其最終目的是在敘利亞北部和東部打擊庫爾德人,打垮‘人民保護部隊’,進而迫使美國人依靠土耳其、與土耳其合作。”

  【左右為難找平衡】

  美聯社報道,一方是美國在敘利亞的唯一夥伴,另一方是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中的關鍵盟友,美國陷入兩難,在維護庫爾德人利益與保持與土耳其關係之間“走鋼絲”。土耳其攻打阿夫林過程中,美方“沒有動一根指頭”幫助庫爾德武裝抵抗。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表示,美方繼續堅定支援“北約盟友土耳其及其合理安全關切”,同時繼續支援“我們在敘利亞東部的‘敘利亞民主軍’夥伴”。

  “敘利亞民主軍”由庫爾德人和阿拉伯人組成,其中主力是“人民保護部隊”。

  諾爾特還表示,美方對阿夫林的人道主義狀況“深為憂慮”;而且,阿夫林之戰妨礙了清掃“伊斯蘭國”殘余勢力,這一極端組織趁機在一些地區卷土重來。

  許多庫爾德武裝人員退出與“伊斯蘭國”作戰,前往阿夫林抵禦土耳其軍隊及其支援的敘反政府武裝。

  土方不接受美方的説法。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哈米·阿克索伊説,“橄欖枝行動”是“反恐”作戰,而非針對平民。諾爾特的言論“顯示美國當局仍然不能,或者遺憾地説,不願意理解這次行動的起因、目的和性質”。

  阿克索伊同時否認“橄欖枝行動”對打擊“伊斯蘭國”有不利影響。(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土耳其總統宣稱攻佔敘利亞西北部城市阿夫林

土耳其稱已在阿夫林打死和俘獲3000多名敵對武裝人員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3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