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啟外交首秀 沙特王儲談改革:今後怎麼走?
2018-03-21 06:4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本月以不同尋常的“漫長路線”開啟外交首秀:4日首站訪問埃及,隨後赴英國,19日訪問美國,定于20日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會晤。

  兩年前,面對國際油價大幅下跌導致的國內財政困難,穆罕默德在父親薩勒曼國王支援下,出臺旨在“戒除油癮”、發展多元化經濟的“2030願景”。改革措施陸續出臺和推進,如今初見成效。

  這次出訪前,這名32歲的王儲接受媒體採訪,暢談諸多改革領域。

  【鼓勵女性】

  人們印象中,沙特女性在公共場所總是身著黑袍、頭戴面紗,還面臨諸多限制。王儲穆罕默德改革中包含不少讓女性擺脫一些原有束縛的措施,被不少人評價為“首開先河”。

  去年9月,穆罕默德宣布將允許女性駕車,次月又宣布允許女性進入體育場、與男性一起觀看足球賽。同年12月,沙特宣布解禁電影院,民眾無需再赴周邊國家巴林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觀看電影。

  王儲默罕默德回憶,1979年以前,沙特女性可以駕駛車輛,沙特有電影院,也隨處可見職場女性。後來,沙特女性在公共場所幾乎“隱身”。如今,沙特女性正陸續獲得新的權利,從商、參軍、聽演唱會、看體育比賽這類事會更加容易,例如“從今年6月開始,沙特女性可以開車”。

  本月出訪前,王儲穆罕默德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説:“我們還有一些極端人士,反對讓男女共處一室。他們不能區分,一男一女單獨在一起與男女同處一個公共場所,這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同。”

  沙特先前有22%的女性進入職場,穆罕默德如今想鼓勵更多女性參加工作。“2030願景”中的一項重要改革措施是把女性勞動力比例提升至30%。

  為鼓勵就業,首先要創造的條件是女性駕車。“這將不再構成問題。(女性)駕駛學校已經建立,很快就能授課,”穆罕默德説,“同時,我們正在著手一個有關保障男女同酬的倡議,將在近期發布。”

  分析人士説,這一係列舉措蘊含重要的經濟考量,例如允許女性駕車和女性進入體育場將給汽車、體育産業帶來巨大商機。據預測,到2030年,電影業將給沙特帶來900億裏亞爾(約合240億美元)收入,創造3萬個就業機會。

  【推進反腐】

  去年11月以來,王儲穆罕默德在全國掀起反腐風暴,拘捕200多名王子、現任和前任大臣、富商等,包括中東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

  穆罕默德説,這輪反腐行動對沙特而言非常有必要,一切都依法推進。拘捕涉腐人員後,沙特當局追回超過1000億美元,但最終目的不在于任何數字。“重點不是錢,而是要懲治腐敗”。

  今年1月,沙特王宮衛隊逮捕11名集會抗議水電費問題的王子,顯現沙特當局一改往日“大包大攬”、拒絕再讓王子們養尊處優的決心。

  面對外界好奇目光,這名王儲承認,“我是富人,不是窮人”,不希望自己私生活引起過多關注。但他“披露”自己一直堅持做慈善,“個人收入中至少有51%花費在民眾身上,另外49%花在自己身上”。

  【著眼外交】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在內政取得一定成效後,穆罕默德選擇出訪埃及、英國和美國,向外界傳遞沙特意欲提升地區及國際地位的強烈信號。

  穆罕默德訪問埃及期間,沙特與埃及宣布設立100億美元聯合投資基金,把西奈半島南部上千平方公里埃及土地納入沙特規劃的“新未來”項目。

  隨後,沙特與英國簽署一份總額數十億英鎊的軍需採購意向書。分析人士推斷,沙特看重英國的大國地位,希望以經濟利益換取英國的政治和安全支援,尤其是在葉門、伊朗、卡塔爾等涉及關鍵利益的方面。

  穆罕默德訪問美國,預期會遊説特朗普向卡塔爾施壓,迫使對方同意沙特提出的關閉卡塔爾半島電視臺、斷絕與穆斯林兄弟會關係等要求。另外,穆罕默德將與特朗普磋商和協調伊朗核協議、敘利亞、葉門、巴以等地區熱點議題。(王雅晨)(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Fu Peng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3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