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氣候變化將對芬蘭水域治理構成挑戰
2018-03-21 22:4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3月21日電(記者李驥志 報道員徐謙)芬蘭環境研究所和奧盧大學日前發布科研成果稱,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氣溫升高,會導致芬蘭北部河流流量及生物群落發生相應的變化,這將對芬蘭的水域治理構成挑戰。

  研究報告説,生活在河流底部的生物群組成的變化,可以反映出氣溫的微妙變化。根據氣候變化態勢,芬蘭北部地區在本世紀末將經歷最迅猛的氣溫上升。

  同時,芬蘭北部河流流量的季節性波動將變得越來越不規律,未來將很難對河流水量及其季節性變化等做出預測。

  奧盧大學生態與遺傳學係博士後研究員凱薩—裏卡·穆斯托寧説,由于氣溫上升,動植物的棲息地將逐漸北移,北部地區的生態多樣性將增加,但是北部地區原有的一些物種可能會消失。

  研究認為,源頭溪流中生物群的變化將比河流中生物群的變化更為顯著,因為小溪更容易受水流流量變化的影響,因而生活在那裏的物種也更容易受影響。

  芬蘭環境研究所特別研究員海基·米克雷説,溫度和降水量的變化將影響河流流域的諸多功能。此外,土地使用及其他人類活動將加劇氣候變化。

  他認為,氣候變化對河流保護和水域治理提出挑戰,未來應該保持對小型水體的遮陰,盡可能防止水溫上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57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