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成功背後的三個關鍵詞
2018-03-19 08:18: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世界都驚訝于中國的成就,許多人不禁問:中國成功的背後有何“秘方”?我認為有三個關鍵詞:適應性、創新力、領導力

  2018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雖然任務艱巨,但我對中國實現目標有信心。1996年,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為0.56,到2015年該指數已上升到0.74。中國發展近年來取得巨大進步,已進入高人類發展水準國家組。全世界都驚訝于中國的成就,許多人不禁問:中國成功的背後有何“秘方”?在此我想提及三個關鍵詞:適應性、創新力、領導力。

  在適應性方面,隨著社會經濟和環境情況的變化,中國不斷調整自己的發展方向。中國能夠制定各階段可實現的發展目標並實施對應的政策。減貧就是很好的范例。中國的快速發展使其解決貧困問題的重點不斷變化——在更加關注貧困人口的同時,針對多維度的貧困根源採取更加廣泛的解決方法,並注重權衡比較優勢。

  在創新力方面,一直以來中國都採取試點方式,在頂層設計發展藍圖的框架內,地方層面能夠靈活地採取有可能規模化推廣的好點子。例如,中國最近批準三個城市創建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就旨在提供一個檢驗新型發展模式的平臺。

  在領導力方面,適應性和創新力的實現,都需要強大的領導力和長期戰略思維。中國的高效治理就體現了這一點。國家有能力創立機構優化資源利用,確保發展藍圖的落地符合各地實際情況,更重要的是,符合當地情況的具體政策能夠得到有力的實施。

  中國的成就使得全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國,尋求發展靈感,中國也有很多經驗值得分享。當前,中國實施精準扶貧戰略,在實現到2020年全面脫貧的道路上穩步前進。通過提供所需渠道、資金和保障,該戰略將同時助力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然而,包容性發展和長期性減貧仍是巨大挑戰。2020年後,中國將需要適應不同于現在的新挑戰。隨著技術不斷進步、城市不斷擴張、氣候不斷變化、人口不斷老齡化,中國正在付出更多努力,確保在不同地區、農村和城市以及社會各階層之間更加公平地分享發展成果,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

  這是聯合國係統在支援中國方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的地方。首先,聯合國可以協助中國建立係統性的應對措施。想要全面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需要跨部門合作並匯聚重要的合作夥伴和資源,而這恰好是聯合國係統存在的意義。我們也可以在需求評估、融資和預算計劃等方面提供協助。

  其次,聯合國可以繼續提供分享人類發展經驗的全球性平臺。比如,“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一條加速知識分享的渠道,聯合國可以為此集思廣益,提供關于基礎設施、教育和健康的專業知識,促進經濟轉型和包容性增長。

  最後,聯合國可以協助中國試驗創新發展手段,促進包容性增長。例如通過大數據等工具,能夠更加有效地推動農業轉型。在這一領域,聯合國可以為中國正在實施的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幫助。

  世界正在爭分奪秒,致力于在2030年消除極端貧困,聯合國期待能夠支援中國促進人類公平發展的每一步。

  (作者為聯合國駐華協調員、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1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