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間諜中毒案繼續發酵 俄英兩國互逐外交官
2018-03-19 07:2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外交部17日宣布驅逐23名英國駐俄羅斯外交人員,作為對英方驅逐俄方外交人員回應的一部分。俄外交部同時警告,如果英國再作出不友好舉動,俄方將堅決回應。

  【反應強硬】

  俄外交部發表聲明説,鑒于英國近來因俄前情報人員中毒事件對俄方實施不友好行為,俄方決定採取驅逐英國外交人員、關閉英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終止英國文化協會在俄活動這三項措施予以回應。

  俄方將給23名英國外交人員一周期限離境。英國文化協會是英國政府機構,負責英國與駐在國的文化交流和科技合作。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第二大城市。

  俄外交部説,俄方舉措是對英方“挑釁行為和無端指控”的回應,如果英國下一步再作出不友好行為,俄方保留採取其他回應措施的權利。

  發表這份聲明前,俄外交部當天早些時候召見英國駐俄大使勞裏·布裏斯托,向他遞交包含上述回應措施的照會。

  布裏斯托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説,英國之所以制裁俄方,是因為俄方拒絕解釋為何俄軍方研制的神經毒劑被用在前俄羅斯間諜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中毒事件中。

  現年66歲的斯克裏帕爾與女兒尤利婭本月4日在英國南部城市索爾茲伯裏街頭昏迷不醒。英國政府認定斯克裏帕爾父女中毒,係由蘇聯研制的“諾維喬克”級神經毒劑所致。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4日指認中毒事件相當于“俄羅斯對英國非法使用武力”,宣布驅逐23名俄方外交人員等一係列措施。

  【呼吁理性】

  英國外交部17日回應説,早預料到俄方回應,國家安全委員會將在下周早些時候開會決定下一步行動。

  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説:“俄方回應無法改變事實真相,那就是有兩個人在英國境內遭遇暗殺,幕後兇手是俄羅斯政府,除此之外,再無別的可能結論。”

  英國指認俄羅斯政府關聯這起“投毒”事件。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甚至直接指認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聲稱“極有可能是他下令使用神經毒劑”。

  俄羅斯否認牽涉這一事件,表示願意配合英方調查,但拒絕解釋神經毒劑的來龍去脈。俄羅斯政府16日宣布對斯克裏帕爾女兒遇害展開刑事調查。

  俄羅斯媒體17日援引多名官員的話批評英國。報道稱,英國文化協會打著文化機構的幌子從事情報搜集工作。俄議員弗拉基米爾·賈巴羅夫告誡英國,讓這一事件升級“起不到任何作用”,“用這種辦法對俄羅斯喊話沒用”。

  英國前駐俄羅斯大使羅德裏克·萊恩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在這件事上,英國應該避免與俄羅斯陷入拉鋸戰,“我認為這不理智”。

  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呼吁,在掌握確鑿證據前慎下結論,警告勿把英俄關係拖入“新冷戰”。(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Fu Peng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