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拿馬駐華大使:巴拿馬希望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中關鍵的一點
2018-03-19 06:5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拿馬駐華大使施可方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徐昕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9日電(郭夢妍)“‘一帶一路’倡議聯動全球,巴拿馬希望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中關鍵的一點。”巴拿馬駐華大使施可方在中國兩會召開期間,就“一帶一路”倡議和兩國經貿合作等問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對于中共十九大後首次召開的中國兩會,您關注哪些話題?

  施可方:這是我首次以巴拿馬駐華大使的身份參加兩會。中國經濟的增長有目共睹,如何保持這一增長態勢,幫助更多人擺脫貧困,這也是我們所關心的問題。

  新華網:中國外交部長説,中拉合作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相互幫助和相互支援,不針對和取代誰。您是否同意這句話?

  施可方:我們同意,我們沒有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威脅,也不明白這種説法從何而來。對我們來説,中國是拉美國家經貿合作的老夥伴。中巴關係始終建立在對話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展非常迅速而積極。

  新華網:目前,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兩國雙邊關係現狀如何?

  施可方:中國作為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與巴拿馬有經貿往來已數十年之久。目前,兩國在很多領域有合作,以金融業為例,不少中國的銀行都想在巴拿馬開設分行。

  巴拿馬是進入中美洲、加勒比地區以及南美洲的重要通道。為促進經濟增長、增加就業,巴拿馬致力于吸引境外投資,並已制定和完善了相關法律。

  新華網:在經貿領域,兩國合作是否有增長的潛力?您認為兩國可以在哪些領域提升雙邊貿易水準?

  施可方:很多巴拿馬公司都非常希望把菠蘿和西瓜等農産品出口到中國。很多公司向我們提出了申請,希望能夠為他們提供幫助。巴拿馬長期向中國出口高品質的咖啡,我們希望今後出口量進一步提升。

  新華網:中國已與巴拿馬簽署《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巴拿馬將如何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中來?

  施可方:這一倡議聯動全球,賦予了古老絲綢之路新的意義。作為美洲大陸上的戰略要地,巴拿馬希望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中關鍵的一點。我們希望在運河、基礎設施項目、港口和航線以及從巴拿馬城到哥斯達黎加接壤處的鐵路運輸項目等方面,都能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與貴國展開合作。

  新華網:中國和巴拿馬在旅遊領域有何發展計劃?

  施可方:我們已開始推廣旅遊業。上周,巴拿馬旅遊部長參加了廣州國際旅遊展覽會,我們向中國遊客介紹了很多巴拿馬城市。我們希望中國遊客能來到巴拿馬,欣賞我們的熱帶風光。

  新華網:作為首任駐華大使,您有哪些目標和計劃?

  施可方:作為首任駐華大使,加強兩國外交關係對巴拿馬和我本人來説,都是嶄新的課題。我們會全力以赴使雙邊關係朝著有利于中巴兩國友好關係的方向發展,例如,在旅遊業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加強合作,能夠快速提高勞動力水準,增加就業機會,加速國家發展。目前,兩國已互設辦事處,希望未來兩國關係快速而穩定發展。

 

 

奈米比亞駐華大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讓世界共贏

寮國駐華大使:中國減貧成就在人類歷史發展上絕無僅有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發展開放型經濟廣受世界歡迎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茶園晨曲
茶園晨曲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