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早期人類三項本領 包括群體交換物資
2018-03-17 06:5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研究顯示,生活在東非的早期人類大約32萬年前開始掌握三項具有革新意義的本領:制作多種做工更好、有專用功能的工具,與相距較遠的群體交換物資,把岩石加工成顏料。

  研究人員在位于肯尼亞南部的奧洛爾吉賽利盆地找到支援這些發現的證據,撰寫三份國際研究報告,15日在《科學》雜志上發表。

  奧洛爾吉賽利盆地的人類歷史可追溯到大約120萬年前。從那時開始的漫長歲月裏,那裏的人類制作和使用較粗大的石制工具“手斧”。來自美國史密森學會自然歷史國家博物館、伯克利地球年代學研究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2002年開始在這一地區發掘出制作于32萬年至30.5萬年前、尺寸較小、做工較細致、用途不同的“手斧”,一些能綁縛在長柄上做成投擲工具,另一些樣子像刮刀或錐子。

  研究人員發現,一些工具用非本地石材制作,推測那時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人類群體之間開始交換物資。

  研究人員還發現黑色和紅色岩石以及把它們加工成顏料的證據,但是不知道顏料的用途,推測人類把顏料涂在身體上,表明所屬群體,“就像今天的人們用服裝或旗幟的顏色表明身份”。

  地質學、地質化學、古植物學和古動物學證據表明,奧洛爾吉賽利盆地36萬年前開始氣候長期不穩定,地震不斷改變地貌。研究人員認為,自然環境的波動對生活在奧洛爾吉賽利盆地的人類構成嚴峻考驗,促使他們在技術和社會結構層面上作出改變。(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31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