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菲律賓通知聯合國正式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2018-03-16 18:0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3月16日電(記者袁夢晨)菲律賓外交部16日發表聲明説,已將該國正式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以書面方式通知聯合國。

  聲明説,菲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奧多羅·洛欽于當地時間15日下午將菲律賓正式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書面通知送至紐約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維奧蒂接收了這一通知。

  在書面通知中,菲律賓政府表示其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是出于“反對將人權政治化和以人權做武器的立場”。

  菲律賓外交部長卡耶塔諾16日表示,目前有一場精心策劃的行動,旨在歪曲菲國內的人權狀況,誤導國際社會,並想借此給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定罪。

  卡耶塔諾説,雖然決定退出國際刑事法院,但菲律賓仍將承諾繼續打擊犯罪,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保證菲律賓人過上享有體面和尊嚴的生活。

  杜特爾特14日宣布,由于國際刑事法院近日對其本人及菲政府進行“攻擊”,菲律賓將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今年2月,總部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通知菲律賓政府,稱將對杜特爾特領導的打擊毒品犯罪行動中是否有違反人權行為展開“初步調查”。此前,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曾表示對菲律賓反毒行動“極度擔憂”。

  杜特爾特自2016年6月執政以來,在國內強力打擊毒品犯罪,約12萬涉毒人員被抓獲,3987名涉毒人員在掃毒行動中被擊斃。

  國際刑事法院是根據聯合國1998年通過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于2002年7月成立的,法院有權對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反人類罪和侵略罪進行審判。菲律賓于2011年8月批準該規約,正式加入國際刑事法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8560